A21: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楼继伟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该奖是中国经济学最高奖,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获论文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获著作奖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15届(2012年度)评选结果近日在北京揭晓,共有两部著作、四篇论文获奖。记者昨日获悉,财政部长楼继伟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等人分别获得论文奖和著作奖。

  楼继伟提出个税等六项改革

  获奖名单显示,楼继伟发表在财新旗下《比较》辑刊2011年第6辑的论文《中国需要继续深化改革的六项制度》获第15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论文奖。

  2011年12月,时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楼继伟在《比较》上撰文称,与主要经济大国对比,中国有六个制度上的特殊方面需要改革。这些改革必须从体制上、根源上着手,在今后5-10年推出来。

  这六项制度改革包括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户口制度改革、中央和地方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财政和央行账户的关系等。

  在个税问题上,楼继伟的观点是,对个税的讨论重点应该放在改税制,而不是提高免征额。未来的方向应该是转型为综合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对于中央和地方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楼继伟文中的看法是,如果依旧维持目前的事权划分,仅仅简单地增加对地方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是不可能成功的。应该划分支出责任,把中央应该管的事情拿上来,连人带支出都由中央埋单。

  名单还显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的《陷阱还是高墙:中国经济面临的真实挑战和战略选择》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奖。

  李克强、周小川曾获孙冶方奖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组织评选,每两年评选一次。评奖对象是1979-2012年7月底中国经济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已公开发表的著作和论文,但以近两年出版的著作和论文为主。

  评奖委员会委员包括吴敬琏、厉以宁、李扬、钱颖一、周其仁等30位著名经济学家。

  此前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央行行长周小川、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吴敬琏、厉以宁等。李克强曾凭借博士论文《论我国经济的三元结构》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论文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