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6月新增贷款同比“减速”

为8605亿元,同比少增593亿元;分析称央行调控下贷款季末冲时点现象减弱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往年6月存款、贷款规模大幅飙升的情况今年发生变化。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的新增贷款规模为8605亿元,同比少增593亿元。当月人民币存款规模同比也大幅减少,6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6万亿元,同比少增近1.26万亿元。分析称,6月份是银行喜欢冲存款的月份,在央行的调控后恢复平稳的水平。

  上半年贷款增5.08万亿元

  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5.08万亿元,同比多增2217亿元。其中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605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了593亿元,这与以往新增贷款在季末、特别是上半年末大幅上升形成反差。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6月新增贷款不及市场预期的原因,一是由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有效信贷需求不足;二是外汇占款增量可能依然不多、银行存款增长乏力、6月下旬流动性偏紧等也限制了银行信贷投放能力。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受央行调控的影响,6月份的信贷数据处在合理和满意的水平。他表示,6月份是银行喜欢冲存款的月份,在央行的调控后恢复平稳的水平,对房地产行业等不会造成很大影响。预计未来不会出现信贷恶化等情况。

  6月存款同比少增超过万亿

  此外,6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6万亿元,同比少增近1.26万亿元,与3月末的4.22万亿更是无法相比,远不及预期。

  鄂永健分析,这很可能主要是受外汇占款增量下降的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同时,6月下旬流动性紧张,各行加大理财产品的发行,由于期限的多样性,致使理财资金集中到期转为存款的规模不多。

  ■ 相关新闻

  二季度外储增速放缓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央行数据显示,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5万亿美元,再创新高。不过,二季度外汇储备仅增约600亿美元,与一季度的1300亿美元相比增速明显放缓。

  金融专家赵庆明指出,相较于一季度跨境资本大量流入套利,二季度国际资本的流出和流入更加均衡。今年以来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得到削弱,这也导致国际资本流入大幅减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