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别总靠死鱼来“监测”污染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7月1日广西贺江污染,导致大量死鱼出现,可等到5天之后,广西才启动应急响应。据悉,7月1日当天,贺州市环保局接到投诉后,就到污染水域进行检测,但未发现水质异常。环保部门解释,贺江水污染的“元凶”铊,他们没有检测仪器,这种检测仪器至少要200万元,只有省级环境监测部门有(7月12日《中国青年报》)。

  清水变毒水,鱼儿肚皮朝天,可环保部门在污染现场却束手无策,真是一个黑色幽默。靠死鱼来“监测”污染,这在现实中并不少见,2012年广西龙江河镉污染,同样是死鱼大量浮现,才引爆出惊人的水体镉超标。当地环保部门花了三天,将污染水样送往自治区检测,才确定污染元凶。

  环保部门为何这么穷,连个检测仪器都配不全?是地方对于环保投入严重忽视,还是环保部门的钱没花在该花的地方,抑或两者皆有之?检测仪器再贵,然而,与污染造成的损失比,这些钱不过是九牛一毛而已,保护一条河流的生态安全,200万算起来一点也不多。

  有龙江河镉污染的教训在先,广西却没有吸取教训,实在令人遗憾。需要反思的不仅是广西,现实中,靠看、靠闻、靠死鱼死虾死贝、靠血铅超标的孩子来“监测”污染,这样的事件长期不断出现。民众不禁疑问,还要付出多少教训和代价,地方政府才能把环保真正放心上?

  □陈维(律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