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本科一批今在京补录238人

北京高招本科一批录取14288人;北交大理科二志愿提档线高出一本线129分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高招录取现场,工作人员在进行录取工作。当日,北京高考招生录取现场对媒体开放。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昨天,北京高招录取现场向媒体开放。北京市高招办主任袁槐莲表示,今年北京本科一批共录取考生14288人,一志愿满足率达90%。今天8时至20时,本科一批线上考生将重新征集志愿,238个招生计划等待线上未被录取考生重新填报志愿。

  本科一批增1400余名额

  北京市从7月10日开始一批本科的录取工作,昨天已完成一志愿录取工作。据袁槐莲介绍,今年在京参加第一批录取的院校共149所,计划招生15665人。“从目前情况看,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情况和往年相比基本持平,共录取14288人,其中文科录取2695人,理科录取11593人。”据介绍,今年北京本科一批一志愿满足率达90%。

  袁槐莲表示,今年本科一批录取总体增加1400余名额,包括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自主选拔等三种特殊类招生今年在本科一批进行。截至目前,三种特殊类招生700余人;其次由于今年本科一志愿生源非常好,一些学校适当增加招生计划,一志愿共增400多人;另外,部分高校增加了录取二志愿高分考生名额,共增加300多人。

  本科一批补录238人

  跟往年一样,北京在各批次录取结束后,会对部分院校未招满的专业进行重新征集志愿,今年于今日8时至20时进行。

  参加本次志愿征集学校共39所,招生计划238人。其中,文史类招生计划80人;理工类招生计划158人。

  本科一批线上未录取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进行征集志愿填报,本次征集志愿为平行志愿,考生可选报三所志愿学校,每所志愿学校可选报三个专业,并填报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 分析

  小语种录取好于往年

  袁槐莲表示,今年北京市为贯彻落实市教委有关学生减负的精神,对高考考试内容进行了改革,学生考试成绩整体提升,“今年招生院校对于零批次、本科提前批次生源情况表示满意。”

  据袁槐莲介绍,今年小语种、飞行技术专业录取情况好于往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非通用语专业共录取新生221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飞行技术专业共录取新生99人。

  ■ 现场

  三道岗守卫录取现场

  在位于中国石油大学的高招录取现场,必须经过三道岗的严格审查才能进入到录取工作间。

  刚到高招录取现场的院门口,就有几个民警把守,除了掏出证件核验外,还要登记个人信息。到楼门口时再次被拦截下来,并重新填写了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并再次掏出证件核验后才允许进入。之后在二楼的录取现场门口,仍有两位民警把守。

  清华录取超210人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天,清华招办通报说,今年该校不包括线下自主认定考生、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共在北京一批次录取210人,其中理科194人,文科16人。

  根据此前招生计划,该校在京计划招收200人,除了提前批次的小语种计划8人,共有一批次理科计划184名,文科计划8名。

  清华大学目前并未公布今年在京的实际录取人数,这包括实际录取的保送生,和需通过获得分数优惠才能上线的自主认定考生、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等。去年,清华大学在高考中共录取北京考生295人。

  ■ 高校录取

  港台高校在京录取205人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7月6日至11日,北京普通高校招生已完成零批次、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工作,市高招办主任袁槐莲表示,期间共录取6490人。截至11日,本科艺术类共录取3953人,录取人数比2012年增加712人。

  今年,台湾高校在北京市录取新生71人。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7所在京自主招生高校共录取新生134人。

  北交大二志愿超线129分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在制定招生计划时,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曾预留62个高分二志愿的计划。部分高校二志愿调档线高出一本线120多分,但北交大招生就业处负责人担心,“部分高分二志愿考生录取不报到”。

  据了解,北京交通大学理科二志愿提档线为679分,高出一本线达129分,仅比清华理科一批次提档线低12分,比该校一批次一志愿提档线高了49分。此外,北京邮电大学二志愿最低分也高达677分,高出一本线127分;北京科技大学二志愿分数线为理科678分,超一本线128分,最终录取8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