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常言道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在煤价高位接手煤老板们生意的央企、国企,还没能享受到成果,就迎头碰到了煤炭行业十年暴利之后的“萧条”年景。这一过程中,很多昔日的煤老板开始转行投资房地产,一些财大气粗的煤老板按层买楼,彼时进驻的煤老板获益颇丰。

  据《华夏时报》

  短评:煤老板成功逃顶。

  ●去年下半年以来,结束了“黄金十年”发展期的煤炭市场就陷入价格跌跌不休的疲软局面,截至7月中旬,一年左右时间动力煤价格指数即跌掉3成,目前仅在583元/吨。但据了解,目前许多煤企产能却仍在扩张中,以煤炭大省山西为例,今年计划新增产能就有1.35亿吨之多,其中阳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等均有新增矿井计划。

  据中新闻

  短评:国企偏爱逆势扩张?

  ●特斯拉股价大涨10%,研究机构称其股价能翻番。在由特斯拉引领的这场新能源电动汽车革命之后,对国内锂电相关上市公司更有利的是,它们正面临着新的政策窗口期。工信部3月曾称,正制订专门生产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优惠政策。

  据《第一财经日报》

  短评:创新的魔力。

  ●根据国家规定,如果工作场所温度不能降到33℃以下,企业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不过,能够拿到高温补贴的劳动者则少之又少。专家称,高温补贴和加班费一样,属于劳动保护,应该要有硬性规定,而且适宜由国家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

  据中广网

  短评:不缺规定,缺执行。

  ●近日《财富》杂志公布了2013年全球五百强企业榜单,共有7家中国车企入选其中。其中上汽集团以2012年度合并报表762.336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位列中国车企第一,甚至超过标致、雷诺、铃木、马自达等著名车企,但其利润率却远低于大众、丰田、现代等国际车企。事实上,7家进入500强的中国车企总利润之和甚至不及大众一家的三分之一。

  据中新网

  短评:营收不低,利润率却普遍不高。

  栏目主持人:灰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