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名家在读】

2013年07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陈希我(作家):《情色之花》,(法)菲利普·索莱尔斯著,段慧敏译,南京大学出版社称这是一束“情色”之花,“情色”不等于“色情”,这是许多人没有弄明白的。“情色”是精神性的,“色情”是物质性的;“情色”是美,“色情”是俗。所以文学和艺术跟“情色”怎么也逃不脱干系。在这本书中,我们看到了龙萨的玫瑰、普鲁斯特的卡特莱兰、欧玛尔·海亚姆的郁金香、波德莱尔的恶之花、莫奈的睡莲、马奈的紫罗兰……索莱尔斯呈现给我们的是那些长久盛开在文学艺术记忆中的“情色”花朵,是否因为“情色”,才魂牵梦绕?

  @羽戈(青年学者、作家):《忍不住的“关怀”:1949年前后的书生与政治》大概是杨奎松先生的著作当中最具现实情怀的一本,非常值得今日中国的知识人一读。国师可读第一章(写张东荪),媒体人可读第二章(写王芸生),学者可读第三章(写潘光旦)。窃以为第一章最佳。张东荪叛国案并不完全是政治迫害,张本人的国师梦、对时局的误判等,都是造成悲剧的元素。

  @李冬君(学者,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晨读《孟子》,在以利益分配为核心的集权政治方面,他说:“王者富民,霸者富士。仅存之国富大夫,亡国富筐箧、实府库。”四种分配原则,对象分别为民、士、大夫、家族,在利益分配上,重民者王,重士亦霸,以官僚集团为重心则国将不国,以家族利益为中心则死到临头。

  @钟二毛(青年作家)最近在读的书是:《史玉柱自述:我的营销心得》。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不装逼,大白话。有几句话,我印象深刻:1、“最佳”广告,第二年就死掉,“最差”广告,10年后还活着。2、广告是一个积累,所以广告词能不换尽量不换。能让人记住的广告,特点就是不停地重复。3、明星代言没有用。你如果用一个明星,消费者看完之后不知道这是谁花的钱播的,因为他的注意力不在那个地方。

  欢迎自荐读书好微博至@新京报书评周刊,本报将择优刊发。

  栏目主持:白明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