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亚马逊上半年图书排行榜出炉

柴静《看见》上半年最畅销 榜单前10名中有7本来自于华语作家

2013年07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资讯】

  2013中国图书市场有何新走向?7月15日,国内领先的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发布了上半年图书排行榜。除畅销书总榜外,亚马逊中国图书排行榜还囊括了文学、小说、社科、少儿、生活、原版等14个分榜,多维度解析近期图书热点。除了定期发布权威书榜,亚马逊更会从排行榜出发对中国图书市场和阅读趋势进行深度解析。

  从最新榜单来看,2013上半年畅销榜前10名中有7本作品来自于华语作家,比2012年的年终畅销图书榜单前10名中的华语作家增加75%,柴静的《看见》上半年最畅销。

  华语名人新作受追捧

  作为国际电子书商巨头,亚马逊发布的榜单历来都是行业的“晴雨表”,也代表了主流阅读的趋势。

  亚马逊2013年上半年图书排行榜从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的销售数据中获得。央视知名记者、主持人柴静编著的个人成长自白书《看见》,自2012年年底出版后一直热度不减,位列2013上半年最畅销图书排行榜榜首。《看见》既是柴静个人的成长告白书,某种程度上亦可视作中国社会十年变迁的备忘录。同时上榜的还有李承鹏的《全世界人民都知道》,韩寒的《我所理解的生活》等等。

  年轻作家引领阅读风潮

  2013年上半年前10本畅销书中,没有出现名人传记和传统文学名著的身影,大部分都是最近出版的年轻作家的作品,再次反映出国人阅读选择多样化,韩寒、张小娴、郭子鹰、辛夷坞等年轻作家的作品均进入榜单,堪称华语文化产业的生力军。

  从阅读角度来看,2013年上半年畅销书前100名榜单中,社科类以及青春励志主题的图书占据近20%,充分反映了在社会快速进步发展的阶段,大众对国家社会生态的关注以及对自我成长的渴求和期待。其中,《看见》和《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侧面反映了中国近年来的发展现状、国内的社会生态及国民的社会心态。

  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心理学家凯利·麦格尼格尔(Kelly McGonigal)博士的《自控力》则为读者讲述了什么是自控力、自控力如何发生作用以及如何提高自控力以获得成功,该作品是唯一蝉联2012年度以及2013半年度畅销书前10名的图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