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人才周刊·才议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人才周刊·才议
上一篇  下一篇

北大游能带给孩子什么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暑假见闻

  □林颐(浙江温岭)

  我很庆幸,在我和儿子踏进北大校园之前,我们对于北大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否则的话,这一趟北大之行,完全可能毫无意义。

  正值暑假,一路上,我们碰见了不少旅游团,基本上都是中小学夏令营或是家长带着孩子游北大。旅游团在校园的几个主要景点之间游走,每个景点的停留时间都很短暂,导游简单解说几句,就让游客们分散拍照,几分钟后再匆匆地赶往下一个景点。我和儿子跟随着一个导游团走了一段路程,发现导游团成员大多神态焦躁,有些孩子压根儿没听导游的解说,自顾自地玩耍。有个孩子还爬到一株大树的枝丫上,跨坐在那儿得意洋洋地拍照。

  相比于行色匆匆的旅游团,我和儿子就惬意多了。我俩手里各有一张北大校园地图,按照事先研究好的路线,我们慢慢走慢慢看,累了就在绿树成阴的北大校园里找一处阴凉稍作休憩,对于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就多停留多了解,我会趁机给儿子讲讲相关的人文历史和北大导师们的各种趣闻轶事。

  坐在未名湖畔,绿柳垂地,清风拂面,博雅塔屹立于小丘之上,隔水相望。这是北大最好的景致——“一塔湖图”。我对儿子说:“未名湖是一方砚台,博雅塔是一支神笔,图书馆则记载了北京大学厚重的历史。”我给儿子讲述北大校史,讲蔡元培校长“兼容并包”的治学方针,讲这里当年云集了陈独秀、鲁迅、胡适、梁漱溟、朱光潜等一批大师,讲北大人在自由平等宽容的氛围里,书写着一桩桩让后人景仰的故事,让“北京大学”成为了中国近现代文化的圣地。

  时近中午,日头趋猛,游客们渐露疲惫之态。有个小男孩缠着爸妈哭闹:“我要去游乐园,我要吃麦当劳,这个大池子跟公园差不多,一点也不好玩……”他的父母则在呵斥他。其实,我觉得这个孩子说的并没有错,他所认识到的北大和街头的公园没有太大的区别,走马观花式的到此一游,孩子怎么可能理解北大的意义呢?我还听到有些家长谆谆教导,要求孩子将来一定要考上北大、清华等名牌大学,有几个孩子分明眼露茫然,只能沉默无奈地早早背负着父母的期望。

  如果家长们冀望一次短暂的校园之旅,就可以让孩子对名校产生足够的憧憬和向往,我认为这是一种空想。家长们在带孩子游北大之前,要多少做点功课,了解北大的人文历史。如果平时在家里能放置一些《北大旧事》和胡适、鲁迅、林语堂传记之类的书籍,让孩子从小耳濡目染,在孩子的心里撒播下“独立之精神,自由之人格”的种子,可能比肤浅的校园之旅更能让孩子立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