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人才周刊·才议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人才周刊·才议
上一篇

该反思的家庭教育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热点话题

  □佟丽华(著名未成年人保护专家)

  未成年人犯罪往往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更容易引发关于未成年人权利保护问题的相关讨论。显然,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和网络讨伐看似对一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明显不公,但到底是谁在继续伤害未成年人?

  任何未成年人成长的过程中,都可能犯错、违法或犯罪,未成年人司法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要给孩子以机会,重新融入社会。但其关键是未成年人要有反思,要让未成年人认识到自身错误进而改正。相对家长而言,在未成年人犯错、违法或犯罪以后,打骂、暴跳如雷、抛弃都不能解决问题,但掩饰、搪塞甚至冥顽不化更不能解决问题,家长这些态度都无法帮助孩子认识错误进而洗心革面。而如果在孩子犯错、违法或犯罪以后,家长不能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能抓住机会反思家庭教育,不能和孩子共同面对问题以忏悔错误,那一个可怕的后果就是未成年人执迷不悟,以致可能变本加厉。

  不论怎样,司法都会给未成年人以机会。但如果父母和孩子仍旧不能认识到问题的严重,仍旧不能从本案中汲取教训,那未来的孩子将会怎样呢?父母看似给予爱的承担和保护,其实可能更严重地误导和继续伤害孩子。

  其实,在很多家庭中,当前的家庭教育都存在诸多问题。对孩子的关心和爱护不是花多少钱为孩子创造多么优越的条件,而是以良好的言传身教影响、带动孩子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一个不仅关心自己,也能关心、尊重、爱护别人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