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人才周刊·周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人才周刊·周报
上一篇  下一篇

2013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发布

九成高职毕业生半年后就业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孔悦)2012届高职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0.4%,83%的高职毕业生表示对母校满意。7月16日,“2013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高职毕业生求职优势明显。

  高职生毕业3年收入翻番

  本次报告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委托上海市教科院和麦可思研究院组织专家团队共同完成,报告首次尝试借鉴美国的“高校计分卡”模式,用就业率、月收入、自主创业比例、专业相关度和母校总体满意度等5个指标,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2009届、2011届、2012届高职毕业生进行了跟踪调查。

  报告显示,2012届高职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0.4%,接近同届本科生91.5%的就业率。64%的2012届理工农医类高职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与专业相关,比2011届上升1个百分点。

  被调查的2009届高职毕业生毕业3年后月收入为4160元,比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增加2270元,涨幅为120%。56%的毕业生3年内发生过职位晋升,略高于本科毕业生职位晋升的比例(52%)。

  就业优势与教育问题并存

  近年来,大学生的就业难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更是被称作“史上最难就业年”。然而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高职毕业生的就业率却稳中有升。近期,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表示,高等学校学生的就业率排第一位的是“985”院校,第二位的就是高职高专学校。

  麦可思研究院院长王伯庆解释,相比本科院校,高职在人才培养上紧贴地方产业经济的发展,高职毕业生在求职时也更容易放低心态,这使得他们在就业上具有一定的优势。

  “这些年高职教育确实取得了一定成就,但还没有到因此而乐观的地步。”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马树超指出,目前高职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国家一系列的改革和投入要真正见效还需要一段时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