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9:汽车周刊·经销商沙龙&本地商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9:汽车周刊·经销商沙龙&本地商圈
下一篇

“同品牌4S店间竞争愈加激烈”(2)

东风日产、凯迪拉克和上海大众经销商预计,下半年销售行情可能趋淡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上接B18版)

  除竞争压力外,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哪方面?

  人力成本增大

  刘文涛:4S店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我觉得很正常。目前我们主要压力来自于经营成本上涨过快,尤其是人员成本在近两年呈现爆发式增长,但我们盈利能力却是在下降的。这种人员成本的增长表现在企业对员工的约束力越来越弱,尤其是现在一些80后、90后员工,很难建立责任感,因此企业也很难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同时,他们的流动性也较以往更快。

  周明:同意刘总的看法,我们的一个很大压力就是招聘销售顾问很难。4S店的优质服务往往依赖成熟员工来完成。一个成熟的销售顾问往往需要经过很多、很长时间的培训,企业也会为此有很大投入。但是目前的人员管理很困难,很多年轻员工缺乏服务意识,好不容易培养起来,又常常不会在店里做久,于是再换一批新人,又要重新投入时间和精力培养。

  陈琳琳:我觉得除了两位老总提到的人员压力外,目前主要压力还是来自于利润。大家都知道现在利润主要依赖售后,但售后也要面对着来自其他4S店以及一些专业汽修厂的竞争压力,因此压力也很大。

  ■ 同题问答

  电商模式是否适合汽车销售?

  未来4S店仍是汽车销售主力。目前汽车市场还没发展到客户决策全在4S店外进行,店内的销售顾问、服务顾问,仍然承担着为客户参谋、提建议的任务,并对客户消费选择起着一定的引导作用。——刘文涛

  相较于家电等产品,汽车涉及的东西太多,其中包含了很多服务,因此汽车交易完全转变为电商模式不太可能,但电商模式会是一种趋势。也许汽车销售采用电商模式后,在前期销售等阶段会省略很多问题,但最终客户享受服务、解决车辆问题还是要回到4S店里来。——周明

  我觉得近两年不会出现太大转变,但十几年后就无法预料了,就像现在的手机、电脑一样。未来可能实体店会成为产品体验店,另外会有专门的维修店和保养店来做维修、保养。目前很多品牌已经扩网到了市区周边,位置相对偏远,可能会对客户造成不便,那么如果十几年后电商模式发展成熟了,可能会成为汽车产业的主流。

  ——陈琳琳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洁 专题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