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北大荒重组否认利益输送

部分投资者质疑,米业公司出售价格过低,并涉嫌向大股东输送利益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尹聪)北大荒于上周四公布重组方案,拟以6161万元的价格,将其持股98.55%的米业公司出售给控股股东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有质疑称“米业价格过低”及方案中的增资部分“涉嫌利益输送”。对此,北大荒董秘史晓丹21日回应称,重组方案“没有问题”。

  剥离米业因“承受不起巨亏”

  重组方案出台后,北大荒于上周五复牌。当日,股价大跌9.94%。部分投资者对此次重组表示质疑。

  对是否应出售米业的质疑首当其冲。年报显示,去年米业营收83亿元,占上市公司总营收的61%。除规模庞大外,也有投资者认为,米业公司发展前景广阔,此时剥离十分可惜。

  史晓丹称,近年来稻米价格逐年上涨,售价却涨幅不大,平衡规模和效益后,上市公司选择了“效益优先”,“实在承受不起米业的巨亏了”。数据显示,最近3年来,米业公司分别亏损4754万元、1.74亿元和5.6亿元。

  此外,还有质疑认为,米业卖得过于便宜。史晓丹回应称,出售价格是按照评估得来。

  否认增资是利益输送

  此外,受部分投资者诟病的还有关于上市公司向米业增资等问题。

  今年3月,北大荒对2007年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部分募集资金项目进行了调整,将米业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的募集资金1.14亿元,转为对米业公司增资。

  3月份增资1.14亿元,7月份即把米业卖给大股东,有报道认为,如此的行事逻辑,北大荒有向大股东输送利益之嫌。“只是进行了会计的账目处理。”史晓丹说,1.14亿元的募集资金前几年已拨付给米业,当时挂的是其他会计科目,今年3月只是将其处理为增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