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下一篇

“大师”的神通在其官商人脉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如果把“气功大师”看成精明的派对组织者,一切也许就顺理成章了。

  昨日,《新京报》一则报道,“起底”了江西萍乡“气功大师”王林。他承认“空盆来蛇”绝活不过是“民间杂耍”,至于“吹断筷架”,在他口中也变成“本来就是闹着玩的,假的”。而大师真正的神通,在于游走于众多明星和官员之间,整合资源,住进神秘的“王府”,打造自己的“金钱王国”。

  自马云、赵薇等名人探视以来,“大师现象”就一直令公众好奇。此前网上流传的视频,稍有常识者都可看出,那不会是什么玄妙气功,更可能是些类似魔术的把戏。何以精明如马云者,都会保持“欣赏”态度?

  原因可能也不复杂。“气功”的确是“杂耍”,但大师与众多明星和官员的密切关系,却是真的。对很多拜访者而言,这可能比看个“气功大师”表演,更有价值。

  所以,如果把“大师”看成一个精明的派对组织者,一切也许就顺理成章了。那些神乎其神的“民间杂耍”到底是真是假,都不重要。那些风光背后,不可避免经受种种尔虞纷争的所谓成功者,在“大师”这里欢聚,给不安的心灵做个放松或休憩,如果顺便还能认识更多有“能量”的人,甚至找到更多发展机会,岂不两全其美?“大师”官员人脉充沛、“想搞什么项目都搞的来”,仅凭这些,已经有着充足的吸引力。那些把戏不过是个相识的由头,真假又何必去计较?

  王林号称与刘志军、宋晨光等曾经的高级别官员很熟,当地过去多届领导也与之关系很好,且不论人脉最初是如何聚集的,一旦通道打通,大小官员所掌握的信息,自然就汇集到“大师”这里。信息是无价之宝,尤其官员口里的“小道消息”,由于公开场合见不到,含金量更高。信息汇聚成池,何愁觅食的“鱼儿”不来?

  你笑马云太“疯癫”,“大师”笑你看不穿。他比凡夫俗子更了解商人和官员们的内心需求,并成功开发出这个获利颇丰的“市场”。其实,官商之间钻营的“掮客”,现实中并不鲜见,有的人只不过恰巧使用“气功”为手段、多了个“大师”的头衔而已。

  身份和环境,会不知不觉改变人的行事逻辑。外人看来不可理喻的行径,在圈中人看来,却是正常不过。只要现实的需求还在,一个“大师”被戳穿,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大师”冒出来。

  □敬一山(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