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平安成首家获批投资股指期货险企

业内分析,短期内不会对险企资产配置和收益有大的影响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记者昨日从中国平安获悉,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和平安人寿已先后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可以从事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投资业务,成为保险业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获批开展股指期货业务的机构。

  市场低迷引发险企争相尝试

  时隔9个月后,平安终于成为险资投资股指期货的“先行者”。

  2012年10月23日,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暂行办法》以及《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允许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但只能用于对冲风险,不能进行投机行为。

  在此之前,由于缺乏风险对冲工具,以股票作为投资方向的保险资金只能通过调整仓位来应对股市波动风险。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去年保险业投资收益率仅为3.39%,甚至不敌2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对于股指期货投资,已有不少险企跃跃欲试。

  “未雨绸缪,可以说是平安率先取得‘通行证’的主要原因。”中国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从数年前即开始着手股指期货业务的研究准备工作,通过研究套保策略与风控方案、参与仿真交易、陆续上线各运营平台与系统,全面开展股指期货的前中后台准备。

  平安称可获稳定收益

  股指期货是以股价指数为依据的期货,由于股票指数的期货价格走势与股票指数价格走势趋于一致,投资方可以分别在股指期货和现货市场上进行相反的买卖交易,达到在一个市场上盈利、另一市场亏损的结果,用以对冲风险,控制投资的盈亏幅度。

  中国平安表示,保险资金进入股指期货市场,对险资保值增值及维护股市稳定将是“双赢”。一方面,通过应用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工具对冲系统风险,有助于减缓巨额交易对市场的冲击,降低市场波动。另一方面,保险资金也可以利用股指期货的金融工具特性拓展投资策略,为资产配置提供更多选择,甚至可以获取相对稳定的绝对收益。

  业内人士分析称,根据保监会的规定,保险资金投资股市和基金的额度上限为公司总资产的25%,这意味着保险资金投给股指期货的资金最多会在10%左右,短期内不会对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结构和投资收益有较大的影响。

  此外,在资本市场未现好转的大背景下,保险资金的主要配置方向还会停留在固定收益类投资上。“唯一的利好是,投资波动可能会有所减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