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下一篇

“最世界”的幼儿文学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古利和古拉》(1-7)
作者: (日)中川李枝子 文
(日)山胁百合子 图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 2011年11月
《不不园》
作者: 中川李枝子 / 大村百合子
出版社: 接力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4年11月

  【名家观察】

  我特别热衷于研讨幼儿文学作品,1987年我曾给中国作家协会写了一封信,提出特别重视幼儿文学,因为幼儿文学是最能体现儿童文学本体特征的文学类型。我期待我国幼儿文学能够取得长足进步与繁荣发展。

  我认为幼儿文学是“最世界”的文学,儿童文学越往低处走,就与人类、与世界越接近。幼儿文学的读者、受众群体的数量是世界上所有读物中最广泛、最需要的。因为有的书是写给小众看的,本来就不追求有大众的读者,而儿童文学尤其是幼儿文学是写给大众、写给数量最庞大的儿童读者与幼儿读者看的,所以说它是最人类、最世界的。在我的观念中,还认为幼儿文学是特别容易流通、特别能够在世界上各种信仰、各种民族之间交流的文学作品与文化产品。

  江苏作家苏梅的幼儿文学作品之所以深受广大小读者与家长、幼儿园老师的欢迎,其非常独特之处就在于,她把在幼儿园的教学经验智慧地、艺术地、诗意地转化成了文学,这几乎是给幼儿文学创作提供了一个新品种、新经验,即直接来自幼儿教学一线的作家,最能够成为优秀的幼儿文学创造者。幼儿园教师和妈妈可能是最容易把幼儿文学写好的群体,这两种作家资源形成了不少优秀的幼儿园教师文学和妈妈文学,而苏梅就是这一群体中的一位很优秀的代表,而且她的创作呈现出越来越优质、越来越重要、影响越来越大的趋向。

  我注意到现在有的少儿读物包括幼儿文学作品,往往是绞尽脑汁,搜肠刮肚,而难以得到小读者的认可与喜爱。但幼儿园教师写的幼儿文学作品,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他们几乎是如鱼得水。这在世界上也有很成功的例子,如日本儿童文学作家中川李枝子就是一个典型,她毕业于东京高等保姆学院,以后长期在幼儿园从事幼教工作,有丰富的幼儿园教学经验,她的幼儿童话《不不园》在日本儿童文学中被誉为儿童文学创作的典范,她应该是最容易做到不朽的作家了。所以在众多日本儿童文学作家中,我特别关注她,在我撰写的外国童话史和外国儿童文学史中,中川李枝子的作品从来是很稳定地被写入的。我相信中国同样能够出现中川李枝子那样的幼儿文学作家,我更期待苏梅与其他幼儿文学作家也成为中国的中川李枝子。

  (本文作者韦苇系浙江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79岁,著作有《世界童话史》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