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一周文事】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现代化与后现代化》
作者:罗纳德·英格尔哈特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7月
定价:98.00元
《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生活》
作者:杨帆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9月
定价:28.80元

  ●刚刚出版《现代化与后现代化》《发达工业社会的文化转型》中文版的美国著名学者,密歇根大学政治学教授和社会研究所项目主任,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罗纳德·英格尔哈特,近日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做了一场“迈向后现代社会的价值观念革命”的讲座。罗纳德·英格尔哈特曾经主持涵盖世界90%以上人口的世界价值观调查。他通过实证研究后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随着中国发展成知识社会,民众将日趋强调个人自由。

  ●7月24日,刚推出新作《三国》的香港戏剧导演林奕华,与台湾作家杨照,做客腾讯书院,对谈“《三国》看青春之痛”。在林奕华眼中,原著《三国演义》中没有赢家、都是输家,它是一部充满各种教训的失败之书。对于已经走过青春之路的杨照,他看青春就如一本读完的书,在重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发现在第一次读它时没有注意到的那些更令人感动的细节。

  ●近日,诗人、作家王海平的剧作集《洛神》由北京出版集团公司出版。本书收录了五部剧作。这些剧作,有的是音乐剧,有的是新歌剧,有的是新编历史剧。它们或用鲜活的语言展现了北京的地域文化;或用富有冲突的动作反映了中国历史,尤其是北京近现代的历史。

  ●一位退休后的北京老头,到京郊十渡租了两个“破烂”农家小院,带领一家人开始过上了浇花种菜、自给自足的农家田园生活。作为女儿的作者加入到了种植的行列,和家人一起将小院打理得生机勃勃,并从中 享受到了种植的乐趣,他们的经历,由女儿用漫画的方式讲述并出版,这就是《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生活》。本书分为春季篇、夏季篇、秋季篇、冬季篇和番外篇,以轻松幽默的种植故事为主线,同时穿插介绍了植物种植方面的各种小知识,让人在心情愉悦之余,体会到DIY种菜的乐趣。

  ●前不久,《清代学术史讲义》(商务印书馆)的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会议室举办。该书是柴德赓先生遗著,本书由《清代学术史讲义》《识小录》与《附录》三部分组成,在这三个组成部分中,《清代学术史讲义》是主体,重点在明清之际的学术之演化、清初三大师所开创之新风与夫乾嘉学术之成就,以经史之学为主体。讲义时间下限基本到阮元而止,不包括鸦片战争以后的清代学术。

  新京报记者 邓玲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