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周刊·译文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周刊·译文
上一篇

冯内古特:我是个幽默作家,我只给你们讲笑话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看这儿,照相啦!》
作者:(美)库尔特·冯内古特
版本: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3年6月
《众生安眠》
作者:(美)库尔特·冯内古特
版本: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3年6月

  对于冯内古特而言,他早就洞彻了人类的堕落,他关心的只是有多少人能从这种绝望的境遇中“生还”。

  根据库尔特·冯内古特的儿子马克的回忆文章,库尔特·冯内古特生前最爱讲的一个笑话是:有一个边防警察,他的职责是检查过境的行人,防止他们夹带私货。有一个人,经常推着一辆独轮车过境,但让这个警察泄气的是,车上总是空空如也。这个警察临终之际,对此还念念不忘,于是他请人找来车夫,跟他说,“老兄,我快要上天堂了,但我还是很想知道你到底走私了什么?”于是车夫告诉警察他走私的就是独轮车。

  这则独轮车笑话所寓意的:冯内古特好比是那个车夫,读者好比是警察,冯内古特的作品(黑色幽默)好比是独轮车。读者都在追究这种黑色幽默里到底携带了什么,冯内古特给出的结论却让人啼笑皆非:什么也没有,黑色幽默指向的就是我们身边顽固可笑的事物,是我们荒诞残酷的人生境遇。

  冯内古特在多种场合里都说过,他的小说“是笑话的拼贴”,幽默和荒诞层出不穷,因为生活就是这样的。相比较很多人,他的笑话更精彩,更有带入感,更有魅力,突如其来,倏忽而去,让你无法准备,更无法拒绝。这种能力发端于餐桌(为了吸引家人的注意),发轫于电台喜剧(模仿和笑话),大成于残酷的现实生活(残忍的战争,文明的废墟,疯狂的世界),当然也离不开兴趣和天分。

  可以说,相较于作家身份,冯内古特显然更陶醉于给我们讲笑话,用他的仁慈,来给我们疗伤。因为冯内古特说过,“幽默是一种远离残酷生活,从而保护自己的方法。”

  在2007年,冯内古特病逝,当时很多人哀叹,地球上最会讲笑话的人离开了我们,以后我们怎么对抗无聊且残酷的生活呢?好在,冯内古特还有一些遗作,在他去世后整理成辑,先在美国出版,2013年被楚尘文化(出版公司)引进出版,是为《看这儿,照相啦!》《众生安眠》。两个小说集共收集了30篇小说,每篇都沿袭了冯内古特特有的幽默风格,讲述了我们身边随时上演的荒诞喜剧,折射出人世的冷漠、乖僻、乏味、病态、无情。

  例如在《石化了蚂蚁》(收录《看这儿,照相啦!》)中,考古学家在一次考古中偶然发现了蚂蚁化石,通过化石复原了曾经盛极一时的蚂蚁文化。“蚂蚁有了不起的适应能力”,但也在贪婪和征战中迅速没落。考古学家最后得出结论,人类虽然向蚂蚁学习了很多,但最终可能只是在复制一场蚂蚁文明湮灭的悲剧。中国有篇古代小说,叫《南柯一梦》,两个故事内容差不多,但冯内古特放眼的是整个人类,后者着眼的只是一个书生的遭际。

  对于冯内古特而言,他早就洞彻了人类的堕落,他关心的只是有多少人能从这种绝望的境遇中“生还”。他剖析道:“第一次工业革命淘汰了人类的肌肉,第二次工业革命淘汰了人类的智力,第三次工业革命……哦,在一个工业和革命、电椅和永磁电机的世界上,是不是还允许存在一个角落,让人类卑微的、软弱的、难于启齿的感情,能幸运地,生还?”

  虽然冯内古特的小说中,每个人都是病态的、渺小的、可笑的,是“小写的人”,但他显然没有放弃他们,心存怜悯,无能为力,只是给我们准备了一箩筐笑话,可以打发无聊,也可以免受伤害,甚至得以生还。至于最终效果如何,还得看我们在幽默上有没有长进,能不能理解他每一篇精心打造、自圆其说的笑话了。

  □书评人 刘田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