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撷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撷
下一篇

我学会了用脚写字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心飞翔:雷庆瑶》
作者:雷庆瑶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7月
定价:36.00元
幼年的雷庆瑶课桌和别人的不一样。
雷庆瑶用45天写完了本书。

  【纪实】

  雷庆瑶是成都电视台首位90后公益节目主持人,3岁时被高压电击中失去了双臂。她凭着顽强的毅力学会用脚刷牙、洗脸、缝补、书法、绘画等,她曾主演电影《隐形的翅膀》。

  我在家的时候,妈妈就在厨房门口的地上铺上一张小席子,放一个小凳子,在席子上搁一摞纸,把铅笔斜靠在墙角,妈妈说这样容易用脚夹住。我坐在凳子上,用脚趾夹住笔,写字时我的整个身体都要弯到贴着膝盖。刚开始的时候,脚下的笔,很不听使唤,脚也不受我的大脑控制,脚趾根本张不开,偶尔夹住笔了,稍不注意,笔就从脚趾缝中掉下去。

  用脚夹着笔很累,脚的关节没有那么灵活,练一会儿就感觉很累,妈妈不在身边我就休息偷懒。

  我在家里练习写字的时候,周围邻居的小孩儿常常会来看我是怎么写字的。看到我用脚夹着笔,有一个小女孩儿也忍不住把鞋和袜子都脱掉,跟我坐在一起用脚写。她用双手把脚趾掰开,把笔塞在脚趾里,用手握着脚在纸上胡乱画着,她的手一松,笔也跟着掉下来。没一会儿工夫,她就特别不耐烦,把笔往纸上一丢,说:“不写了,太难了,怎么可能学得会嘛!”

  我看着她离开的背影,再看看纸上的笔,我心想:有这么难吗?我就不信了,我就要学会用脚写字。

  上幼儿园的时候,小朋友在玩儿,我就一个人坐在花台边儿用脚夹着小木棍在地上练习写字,回到家再继续练习。经过半个月的不断练习,我从最开始根本看不出来写的是什么、一个汉字都写不进田字格里,到能在田字格里写出看得清楚的字了。我格外兴奋,连忙叫来爸爸妈妈看我写的字。

  爸爸妈妈都没有说什么,我想他们的心里也是高兴的。

  学校的桌椅都是桌子高,椅子矮,不适合我用。因为我是用脚,所以我坐的椅子要比我写字的桌子高一截儿才行。妈妈开始到左邻右舍借桌子,正好我家隔壁的奶奶家有一张矮矮的小方桌,再加上我家里的一个小凳子,正好适合我用脚写字。

  妈妈把我的这套桌椅搬到了学校教室里,从此,它们就成了我的专用课桌椅了。这套桌椅一直跟我到了小学四年级。

  经过我多方研究,终于搭配出了我写字时最佳的组合:把桌子放在屋檐下,这里的地势要稍微低一点儿,再搬来椅子放在桌子旁边稍高一点儿的地方,这个时候椅子比桌子高了一点儿,但还不行,还需要在椅子上加一个矮凳子,就是这样!每次写字的时候我都特别满意自己的成果。可有一次我得意得忘了形,一边儿写着字,一边儿坐着凳子摇过来晃过去,结果把自己给晃到地上去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