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撷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撷
上一篇  下一篇

通货膨胀改变了衡量财富的尺子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经济站在了十字路口?》
作者:叶檀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8月
定价:42.00元

  【经济】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对经济和资本领域有着独特的观察,她从国际性的视野来分析中国经济的走向和资本市场的变化。

  在通货膨胀的过程中,每个阶层都有可能得益,也都有可能蒙受损失。比如说,一个低收入者,在这个时期,他的工资并没有增加,那么他肯定就会感觉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因为他所需要的基本生活用品都涨价了。而另外一个中等收入者,在这个时期他的工资增加了,除去基本生活费用外,他还能有一部分的结余,如果他把钱存在银行里面的话,那肯定也是损失,因为钱在不断地贬值,但是如果他拿去买了黄金或者购置了房产,那么基本上能算是收支平衡或者略有增值。当然,如果他去买了股票,那么肯定也是损失惨重。

  目前的通货膨胀是资源拉动型的。现在对于中国来讲,土地资源非常稀缺,房价贵的话,谁有地谁就能发财。实际上值钱的也不是房子,而是房子下面那块地。而且随着城市的发展,因为地理位置的不同,它的价值也会不一样的。

  而如果用黄金来衡量房价,我们会发觉房价没怎么涨,因为黄金价格也在一个劲儿地往上涨。房价涨得最厉害的时候,也是金价涨得最厉害的时候。所以我们如果以黄金作为一个标杆的话,会发觉投资产品的价格也没有上涨。

  关于黄金能不能保值抗通胀,市场上也是众说纷纭。然而有这样一种算法,1980年一盎司黄金的价格是八百多美元,近30年也就涨了六百美元。民国初年一两黄金可以买两亩良田,五两黄金就可以买北京一个四合院,但近一百年后的今天,一公斤黄金等于三十万元人民币,只能买北京四合院的半个厕所。因此“黄金抵御通胀”的说法,完全取决于投资者在哪一个时点买入。因此,说到物价的变化,其实我们在心里是有一个参照物来与现在的物价进行对比的。参照物的不同,感受到的价格变化也会不同。

  纸币作为一种货币,可以用来衡量财富的多少。而通胀实际上是把衡量财富的尺子给变了变。在全球金融趋势下,通货膨胀是不可避免的。对于一个国家来讲,怎样让老百姓的收入跑赢通胀才是关键所在。只要收入提高了,那么通胀就不是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