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专栏
下一篇

大时代与小时代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趋势观

  每人都操心自己的“小时代”,唱好自己的“独唱团”,“大时代”的变革就会到来。

  □肖锋 《新周刊》总主笔

  《小时代》虽然票房意外的好,豆瓣评分却并不高,5分,多数评价为浮华、空洞、意淫。豆瓣文艺青年与二三四线城市庞大的吊丝群体比是绝对的小众。

  郭敬明挑起的口水战彰显这个时代的分裂,老辈人与新世代,韩粉与郭粉,大城市青年与小城市青年。我以为最大的分裂是所谓“大时代”与“小时代”的分裂,或者,我们惯以轰轰烈烈的“大时代”眼光去评判郭敬明们的“小时代”。

  现在孩儿们越来越缺乏男子气。我一度以为,现在岂止是没有男孩,连青春期也没有了,没有了压抑、反思、挫折、吃苦头,也就没有了反叛,一切随手可得了嘛。

  我采访冯仑时,他这个50后则选择完全拥抱“小时代”。冯仑提醒说,韩寒、郭敬明都是上海人或上海范儿,在上海人们都谈“小时代”的事,都挣到了钱;北京都谈“大时代”的事,结果自己没挣到钱。

  很多人说,现在这帮小孩没有八十年代那种理想,没有社会责任,什么事只讲成功……但冯仑认为这代人绝对有希望。

  是啊,我们那会儿叫“大时代”。大时代是大话题,大词汇,大角色。要改变世界命运,全扯些大话题。可个人什么小事都办不了。

  其实你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该往哪儿去就往哪儿去了。

  按冯仑的说法,美国人就处在“小时代”。小时代好在哪呢?想我周边的事,我就是一个时代。小时代,小兴趣,小词汇,小发展,小生活。

  你看,郭敬明叫“小时代”,韩寒叫“独唱团”,都是以个体为中心——难道还以“皇上”为中心?那叫“大时代”。所以,继续,别停。

  如果真如冯仑所言,《小时代》是在定义一个未来,一个不同于以往大时代话语的未来。那么,韩寒与公知的争论在郭敬明这里根本就争论不起来,因为不在一个时代。

  郭敬明说,“不要用道德绑架我”。一部作品承担一个时代的责任?哪儿有这事啊!都说80后90后这不行、那不成,国家的未来交给谁?你有选择吗?没选择!不如歌颂他,推动他,跟他一起混。所以你只有歌颂生命、迎接未来吧。

  我几乎被冯仑说服了。冯仑属于和上世纪八十年代切割得比较好的。他并不沉迷于那个“大时代”。他说,很多人八十年代很辉煌,于是就把自己封闭起来,活在历史中。谁活在未来?小孩活在未来,年轻人活在未来。活在过去的人,一定没有现在,也没有未来。只有活在当下、面向未来的人,才有现在,也有未来。

  每人都操心自己的“小时代”,唱好自己的“独唱团”,“大时代”的变革才会到来。但愿如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