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专栏
上一篇

从“伊托邦”到“电商谷”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三只眼睛看中国

  “伊托邦”与IBM的智慧城市概念极为类似,他们着眼于构建智慧信息系统推进信息城市建设,我们着眼于人们工作、生活、休闲的角度思考。

  □王志纲 王志纲工作室战略研究院院长

  一个互联网的幽灵在广袤的大地上游荡,它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也将改变我们的聚居形态。原来说工业化和城镇化是推动区域发展的两大引擎,信息时代随着主导产业从工业向服务业转型,随着互联网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的模式和动力正在发生变化。

  首先,信息时代的城镇化与工业不完全相同。推动城镇和区域发展的动力源不仅有工业,还有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休闲旅游业、现代农业等,“唯工业”的发展理念必须调整。

  其次,信息时代的工业发展模式也正在改变。对于许多高新技术、加工型甚至劳动密集型工业的发展,在适度保持工业集聚的同时,要积极推动产城一体化的发展道路。有许多新兴产业具有“新三高一低”特征,即高技术、高附加值、高素质劳动力和低污染,例如软件产业、通讯产业、IC产业、绿色环保产业等,这批人对工作和生活的环境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他们追求“在休闲中工作,在工作中休闲”的生活状态,所以我们看到像硅谷建有大量的休闲运动的场地,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良好的生态环境,大片的草坪和茂盛的树木、清澈的湖水。

  这些年来我们参与很多地方的城市发展,和他们一起探索在新时代要求下的城市形态。2006年在西安浐灞提出了以“生态是基础、休闲是平台、产业是动力、文化是特色、宜居是目标”构建“第三代城市”构想。第一代城市是农业文明为基础,以小城镇为中心的城市;第二代城市是以工业文明为基础,以现代化大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第三代城市是以信息文明为基础,以多中心生态城市为中心的城市。

  2007年提出“伊托邦”构想,也就是E时代和乌托邦的结合。“伊托邦”与IBM的智慧城市概念极为类似,他们着眼于构建智慧信息系统推进信息城市建设,我们着眼于人们工作、生活、休闲的角度思考。最初是在成都高新区,建议把互联网作为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并打造一个代言信息时代集工作、创业、学习、休闲、居住于一体的城市样本。

  三年前在武汉江夏,在光谷和梁子湖之间,既接近知识人群,又非常生态自然的地方,打造一个城乡共荣的形态出来。很多人很多资源都在这样一个目标的感召下汇集到一起了,像践行大脚美学的俞孔坚,还有一些国外的大师都来为实现这个梦想而努力。现在变成湖北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个样本。

  “伊托邦”不仅仅是一个城市形态上的东西,更重要的方面是应对产业上的变革。这两年大家都感受到互联网对于商业的冲击。城市租金不断上涨,最后都要分摊到消费者身上,电商发展起来后消费者不为租金买单了。这种新变化下,商业面临很大压力,现在商业还在不断放量,以后的情况很令人担忧。

  有些地方已经感受到威胁。我们在跟他们合作中提出“电商谷”的构想——一种以休闲娱乐活动为吸引、以电商网络和物流为支撑、集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型商业形态正在形成。有些城市中心区的新商业在往这个方向转型,还有一些郊区正在按照更大尺度构筑以此为主题的新城镇,以电商为核聚集大批从业者,商家、服务员、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等人群就可以生活在这里。按照一种新城镇的思路在城市群尺度上去布点,既能够分担大城市压力,又能够有效促进区域一体化,意义非同一般。

  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信息时代的城镇化之路要顺应这个时代的新变化,会产生许多让人无法预判的新东西,我们只能不断地创新和探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