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评论周刊·专题/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评论周刊·专题/京报调查
下一篇

两成多受访者相信“气功大师”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一发布

  大部分人对气功并不太了解,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气功大师”产生兴趣。

  近日,江西萍乡的“气功大师”王林成为热门话题人物。最近,因为包括马云、赵薇、李连杰等名人对他的拜访被媒体曝光,王林到底是气功大师还是江湖骗子,这个问题被再次聚焦。那么,到底有多少人相信类似王林这样的气功大师呢?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显示,48.9%的人表示“不太相信”,23.6%的人则“比较相信”,只有17.5%的人“完全不信”,还有3.2%的人“坚信不疑”。

  对“气功大师”的相信是否是基于对气功的了解?其实不然,调查发现,只有19.6%的人表示了解气功,很感兴趣,52.2%的人则是“略懂一点”,28.2%的人则是不了解。由此可见,大部分人对气功并不太了解,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气功大师”产生兴趣。

  那么,为何有那么多人膜拜“气功大师”?最为集中的看法是认为那些膜拜大师的人“有所求并寄希望于神秘的力量”,这个比例达到59.4%,39.2%的人则认为是“个人内心对现实的不确定以及存在不安全感”,36.6%的人认为是“相信气功有其神奇之处”,也有27.8%的人认为有些人对大师的膜拜是“纯属跟风”。而且,交叉分析的结果发现,学历越高的人不相信“大师”的比例越高。

  由此可见,对“大师”的相信可能更多的原因在于对自身的某些不确信。古希腊阿波罗神庙上刻着一句名言:认识你自己。这句话不止适用于那些膜拜大师的人们,可能也适合“大师”们本身。

  □新京报记者 兰燕飞

  ■ 旁边评论

  追“大师”的坦然,令人不安

  对“未知”的好奇,确实是不论现实身份和成就,而只有关体内那颗“不安的心”。

  “气功大师”王林因何走红,为何受到那么多官员、明星、成功商人的追捧,这些天一直成为民众谈资。从当事人说法来看,有的说“对未知好奇”,有的说是“求治病”,还有说是和大师“玩游戏”。似乎还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是臣服于“大师”的气功神通。

  气功只不过是大师的“噱头”,还是有着人们不愿公开承认的“市场”?从新京报的调查来看,是否相信“气功大师”,似乎和年龄关系不大,和性别关系不大,不同收入者之间的差别也很小。换句话说,每个群体中,都有大多数人对此“不太相信”,但是换个角度说,也就是每个群体中,仍有少数人“比较相信”乃至“坚信不疑”。

  如此来看,马云、赵薇以及各级官员对大师的好奇和亲近,也就好理解了。对“未知”的好奇,确实是不论现实身份和成就,而只有关体内那颗“不安的心”。如有位网友所言,如果听闻身边有朋友说,哪里有位什么神通人士,不论信与不信,自己是很想跑过去看一看的。从这个角度而言,个人的“求医拜佛”,不过是个人自由罢了,只要不危及他人,其实也犯不着别人操心。

  但问题的关键在于,神通的大师,精明地利用了人人体内都有的那颗“不安的心”。当然,他只专注于有钱、有权者的“心”。如果找他看病的人,连车都没开,他是直接拒绝的。因为他的志向不在“普度众生”,而是需要和权贵者交往,来提升自己的江湖地位。给人看病也好,表演“民间杂耍”也好,给商人找项目当“掮客”也罢,他追求的只是用一切手段,接触更多权势人物,滚雪球般积攒人脉,业余也不忘做点小慈善,最终成就“人间大师”的传奇名声。

  “大师”的合影神通被曝光之后,那些客观上成为大师“帮凶”的人,极少数在刻意划清界限,多数还是保持沉默。这是比他们追大师更令人难以理解的,尤其是公职人员,眼看着“大师”伎俩被揭穿,自己曾有意无意推波助澜,难道不该对公众道声歉意吗?“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希望大师照片中的官家名人,多点自省自律。如此坦然,令人不安。

  □敬一山(媒体人)

  ■ 京报调查

  你相信气功“大师”吗?

  1.【单选】你了解气功吗?

  a.了解,很感兴趣 19.6%

  b.略懂一点 52.2%

  c.不了解 28.2%

  2.【单选】你相信“气功大师”吗?

  a.坚信不疑 3.2%

  b.比较相信 23.6%

  c.不太相信 48.9%

  d.完全不信 17.5%

  e.不好说 6.8%

  3.【多选】你觉得“气功大师”为何有那么多人膜拜?

  a.相信气功有其神奇之处 36.6%

  b.有所求并寄希望于神秘的力量 59.4%

  c.纯属跟风 27.8%

  d.个人内心对现实的不确定以及存在不安全感39.2%

  e.其他 1.8%

  ■ 受访者背景资料

  性别

  男66.4%

  女33.6%

  年龄段

  90后 13.3%

  80后 49.5%

  70后 26.3%

  60后 7.5%

  50后 3.1%

  其他 0.3%

  受教育程度

  高中及以下 8.0%

  大专/高职 21.4%

  大学本科 62.5%

  硕士及以上 8.1%

  月收入

  2000元及以下 10.0%

  2001-3500元 16.6%

  3501-5000元 20.8%

  5001-8000元 23.5%

  8001-10000元 17.4%

  10000元以上 11.7%

  文中数据由优数咨询提供

  京报调查

  本版宗旨是“采集民意,权威解读”——就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调查,发布调查结果,并约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结合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点评。需要说明的是,调查数据作为一种民意表达平台,或有偏颇之处,仅供读者参考。

  参与调查请登录以下网址,每周一期。

  www.bjnews.com.cn

  http://oopsdata.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