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富豪相亲会”是在亵渎公序良俗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近来,各种富豪相亲会在全国多地轮番上演,在婚恋中介的策动设局下,富豪们赤裸裸地进行“资本选美”,不少佳丽则为嫁入豪门而应征,甚至奉上“处女证明”……个中的“门票10万元”、“相亲如选妃”等噱头,刺激着公众神经。

  婚恋本属于个体的自由,可是“相亲成相金”、“非处女勿扰”等庸俗景象,却令其蒙垢:这与其说是寻求“郎财女貌”的登对配置,不如说是物欲裹挟的“爱情买卖”。

  婚姻的底盘是情感认同,它包含着对等尊重、彼此珍爱等。以奢华派对形式呈现的“富豪相亲”会,注重的却是利益支配、物质交换:它糅合了炫富、拜金等恶趣味,长相和存款等可量化数据,成了择偶的主要评判依据,感情在近乎明码标价中被亵玩。

  在此过程中,女性尊严是被矮化的。在单向选择中,她们沦为了消费品,这也为未来的婚恋关系埋下隐忧。

  所以说,物质或能带来短时逸乐,却难以换来“白首不分离”。“宁在宝马车上笑,不在自行车上哭”式的婚恋观,本就是病态的。而富豪相亲会,正是迎合这“物质崇拜”的恶俗观念,给游戏式相亲套上“务实选择”等面具。

  不能说,“资本选美”百分百选不出真爱,可这类将金钱当筹码、感情作赌注的游戏,总会喧嚣一过,空剩浮躁。它间接推销的“金钱观”等,也背离了公序良俗,它不被道德认同,在所难免。更何况,某些富豪搞相亲,是为“猎艳”“找小三”,抑或享受“翻牌临幸”般的畸形快感,这理应受到社会的道德鞭挞。

  □佘宗明(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