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中俄今起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演习将持续到8月15日,中俄参演兵力超1500人,直-9武装直升机将参演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今天中俄两国军队“和平使命-2013”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举行,演习时间从7月27日到8月15日,分为兵力投送与部署、战役筹划和战役实施三个阶段。

  在7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透露了本次军演的参演规模和部分武器装备。

  耿雁生说,根据演习任务需要,中方将派出导演部、指挥部、陆军战斗群、空军战斗群和综合保障群参演。中俄双方派出的参演兵力也将超过1500人。

  关于参演装备,耿雁生说,中方将派出各型装甲车辆、自行火炮、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参演,其中参演直升机型号为直-9武装直升机和米-171运输直升机。

  据了解,中方参演部队及装备将通过铁路运输、陆军航空兵转场、空军航空兵转场和空降等方式陆续赶赴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

  中俄第一次“和平使命”联合军事演习于2005年在中国山东半岛和黄海水域进行。从那时起,每隔一两年就要举行一次“和平使命”系列联合演习,在中国和俄罗斯境内交替进行。

  ■ 解读

  演习地点 “战场”人烟稀少设施齐全

  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研究员周晨鸣介绍道,和平使命军事演习是中俄之间长期的军事演习,正常情况下是轮流在中俄两国举行。出于形势需要,有时候会吸纳上合组织成员国参加。

  此次军事演习,在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的切巴尔库尔靶场举行。周晨鸣介绍道,和中国的洮南、确山等训练基地一样,车里雅宾斯克也是一个较为固定的演习基地。该地区自前苏联时代起,就是一个著名的演习基地。该演习基地非常空旷,人烟稀少,但水电、设备等都齐全,周边的军事设施也很多。对于演习而言,装甲部队要到俄罗斯境内,必须通过铁路运送。而车里雅宾斯克周围就有远东铁路,运送物资和兵力都非常方便。中国的演习部队从满洲里出关之后,沿着铁路,一天多就可以抵达车里雅宾斯克。

  周晨鸣指出,俄罗斯最近几年,没有怎么更新军事装备。因此此次军演,俄罗斯的装备仍然还是比较常规的,比如说像坦克T-90,装甲车BMP-3、2S19型自行火炮等。

  演习内容 按“战役”筹划虚拟兵力过万

  军事专家陈洪说,此次国防部提出的演习阶段中分为兵力投送与部署、战役筹划和战役实施三个阶段,在这里特别提到了“战役”的概念,从军事角度来看,要进行一次战役至少要有两个师以上的兵力才能称之为战役,而一个师的人数都在1万人左右,但这与中俄双方1500人的参演兵力并不矛盾,因为在演习筹划的时候是包含虚拟兵力的,想定兵力一定大于25000人,这是按照战役的规模来制定计划的,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以通过一个团代替一个师,演习场上可以不实际投入那么多兵力。

  陈洪说,此次提到演习中将派出陆军战斗群、空军战斗群和综合保障群参演,所谓“群”就是一个临时的战斗编组,但这里提到的“空军战斗群”的概念并不完全准确,而应该是“空中战斗群”。“空军战斗群”仅仅是空军出动的直升机,固定翼飞机等,而“空中战斗群”的概念不仅包括空军出动的直升机,固定翼飞机,还包括陆军航空兵的直升机等,而这次的直-9武装直升机和米-171运输直升机都属于陆军航空兵的装备。

  陈洪说,此前中俄海上演习和“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都属于中俄双方的正常军事接触。

  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