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1:体育新闻·集锦
下一篇

全运会单项比赛期间,网管中心主任解读中国网球现状

孙晋芳 职业化不变多元化培养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孙晋芳在全运会网球比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作为中国网球的掌门人,她在球员的培养模式上一直不停地探索。本版图片/Osports
昨日,彭帅在女单第3轮2比0战胜江西队选手孙旭柳;女双比赛中,她与搭档张帅2比0战胜北京队选手杨钊煊/刘婉婷,晋级半决赛。

  全运会网球单项赛昨日继续在大连进行,郑洁、彭帅等老队员均一天双胜。现场观战的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称,地方队要好好感谢这些老队员。此外,为促使地方对队员的培养,孙晋芳称下届全运会计划将预赛提前一年。男网这几年进步不大,孙晋芳称,当务之急是尽快走出去,加强体能,学会融入巡回赛。对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孙晋芳表示,她希望看到传统的培养体制发生变革。新京报特派记者 孙海光 大连报道

  【单飞与全运】

  全运会打乱职业球员安排

  加强地方培养,下届全运会预赛或提前一年

  昨日上午女单第3轮,天津选手、头号种子彭帅2比0横扫江西选手孙旭柳。整场比赛,彭帅拼得很凶。“彭帅在职业圈呆过了,她知道这种比赛该怎么打。到了另一个层次,球员会很珍惜这样的机会,这是在为自己的生存而奋斗。”孙晋芳称,彭帅身上带着清晰的“职业化”烙印,“这种生存来自经济利益对她的影响,她们现在收入都在千万元左右,做什么能有这样的收入?”

  本届全运会,除了李娜,单飞的郑洁、彭帅和晏紫都回来了。“这些老队员能回来打全运会,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特别是郑洁、晏紫,都带着90后小孩打双打,四川队得给她们奖励呀。”之前的团体赛结束后,四川队给郑洁和教练张宇各发了1万元奖金。

  不过,孙晋芳也坦言,全运会确实打乱了郑洁、彭帅等人的安排。孙晋芳特意感谢国家体育总局能把网球比赛提前安排,“我说职业网球走到今天,如果还按传统的路子去办,那就完蛋了,就让人笑话了。”按最初的赛程,全运会网球比赛将在开幕后进行,恰好与美网冲突。

  此外,为加强地方对队员的培养,网管中心也在想办法。“下一届全运会预赛提前一年,让地方把这个投资战线拉长。”目前,湖北和天津凭借雄厚的资金笼络了不少人才,但更多的省(市、区)既没钱也没有效的培养模式。

  【男球手】

  男队员应尽快走出去

  网协已在欧洲选好两处训练基地

  与女网相比,男网这几年进步并不明显。孙晋芳称,男队员当务之急是要尽快走出去,但前提是加强体能,并学会融入巡回赛。

  “现在成材都很晚,男子基本在22岁以上。”孙晋芳称很多中国队员到了二十四五岁时就感觉自己老了,“实际上这些队员的条件都不错,二十四五算什么呀。看看单飞的这几个,最小的彭帅都27岁了。”

  在孙晋芳的计划中,男网下一阶段一定要尽快走出去。“说起来容易,但还是投入的问题,每个人都要有团队,钱就这么多,怎么分、怎么用很麻烦。”孙晋芳称理想的模式是,国家、地方队及社会赞助合力完成。

  孙晋芳称男网上不去有两大症结,一是体能和赛后康复,二是不能很快融入职业圈子。为此,网协已在法国和克罗地亚找好了训练基地,“那边条件好,保障团队也特好。我们队员在欧洲比赛期间,就可以过去训练。更重要的是,那里的训练和康复水平很高。”孙晋芳说法国的基地是小威教练莫拉托鲁开的,小威也时常在那里训练。

  【青少年球员】

  部分家长对孩子干预太多

  中国球员一转职业便遭遇瓶颈

  相比前两届全运会,孙晋芳称这届年轻队员表现更好,但能否成功则很难说。网协随后将成立专家委员会,挑选有天赋的队员培养。孙晋芳称目前已有一些好苗子,七八年后便会出成绩。

  “我跟国外很多专家探讨过,中国队员在青少年阶段并不差,但一转职业,问题就出来了。”孙晋芳称,绝大多数中国队员并无天赋,青少年阶段表现好只是因为比别人练得多,转职业便遇上瓶颈了。“青少年时期,队员生理和心理会发生很大变化,教练的疏导和管理很重要。”孙晋芳称,这个阶段要加大投入,让队员参加很多比赛,并根据他们的能力提供更多的物质保证。

  孙晋芳不否认全运会是培养人才的平台,但她更希望看到传统的培养体制发生变革,“现在不光只有省、市队的老路子才能培养队员,俱乐部、家庭都能培养。”孙晋芳介绍说,国内有两到三家俱乐部青少年培养做得非常好,有几个1999、2000年龄段的小孩很优秀,七八年后便可出成绩。

  不过多元化培养也出现了新问题,一些好的苗子都被父母耽误了,“看孩子不错,父母以为摇钱树来了,要这要那的。这只是起步而已,看着前景不错,但职业化的路很长,这个过程中稍有疏忽,就前功尽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