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练摊被殴事件工作人员停工

通报称女孩父亲及3名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受伤,将及时公布调查处理结果,规范景区管理行为

2013年07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什刹海前海南沿,图中车辆位置为冲突事发地点,涉及该事件的景区工作人员已被暂停工作。 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 “父亲陪9岁女儿什刹海练摊被殴”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 申志民)昨日中午,西城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北京西城”,发布“父亲陪9岁女儿练摊被殴”(本报连续报道)的初步调查进展情况:西城区政府调查组已展开调查,责成公安机关尽快查清具体案情。涉事的相关工作人员已暂停工作,接受调查。相关调查处理结果也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前日,西城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组成由法制、监察、公安等部门参加的调查组,并邀请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监督,依法展开调查。

  初步调查进展情况通报显示,7月25日晚9时30分许,什刹海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和什刹海城管一分队队员在景区巡查时,发现一未成年女孩在路边摆摊占道经营。此前在7月24日,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曾对在此摆摊的该女孩进行劝离,女孩的父亲田先生主动收摊。

  据通报,发现田先生及其女儿又在此摆摊经营后,巡查的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即停车进行纠正,在工作中与田先生发生口角争执,继而发生肢体冲突,致田先生和3名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不同程度轻微伤。7月26日下午,景区管理处向辖区派出所报案,7月27日晚,田先生到属地派出所接受调查。

  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田先生等4名伤者进行伤情鉴定,西城区政府调查组已责成公安机关尽快查清具体案情,依法处理当事人,并向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

  通报表示,为维护景区正常秩序,规范景区管理处的管理行为,区政府调查组已展开调查,涉事的相关工作人员已暂停工作,接受调查。相关调查处理结果也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 回应

  田先生:考虑不周伤害女儿

  表示不应被暴力执法,已指认参与冲突执法人员

  昨天下午,田先生在微博上公开了自己身份,并发布事件过程。

  在微博中,田先生对自己让女儿练摊进行了反思,解释此举初衷是让女儿暑假锻炼同时,承认随地摆摊是违法行为,这种社会实践不够妥当,自己考虑不周,没有想到会发生冲突,对女儿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最后田先生表示愿意就带女儿练摊的行为接受处罚,但即便如此他也不应该受到执法人员暴力执法,不该受到群殴。

  田先生表示,事件发生后,他也在积极正面引导女儿,怕女儿在网上、电视上看到该事件,“最近两天忙于处理此事件,我让亲戚和老婆带她逛街,并打算最近外出游玩,让她淡忘此事。”

  对于视频中自己大爆粗口骂人,田先生说,当时自己已被控制住,“旁观”的城管不上来制止冲突行为,所以不太理智,就骂了人。

  田先生希望,打人者能够向他道歉,至于赔偿,则是次要问题。

  记者了解到,田先生昨晚已前往西城分局刑警队,指认事发当晚参与冲突的执法人员。

  ■ 追访

  视频拍摄者接受警方询问

  什刹海遛弯偶遇“练摊”被殴,不认识当事人

  昨天,网上广泛传播“练摊被殴”视频的拍摄者范先生表示,他并不认识田先生。

  住在什刹海附近的范先生回忆,7月25日晚9时许,他在事发地散步时,有三辆车从身旁驶过,并在前面停了下来。几乎同时,他听到了嚷嚷声,跑上前去看情况。

  范先生说,他看到田先生站在三辆车的中间,和十余个穿保安制服的人拉扯互骂,后来田先生往后退了几步,那些人围了上去去抓他的手。

  范先生称,田先生拿起了手推车想反击,但很快被抢夺下来,接着对方被围在了墙下,周围围观的人也多了起来。

  范先生表示,他看到事情发生时,并未立即用手机拍摄,而是先发了一条微信后才开始拍。“视频就是网上流传的那个。”范先生说,视频分为两段,网上将视频拼接起来,但没有剪辑。

  范先生说,拍摄事发过程时看到了一名穿城管制服的人在现场,手拿一台机器在拍摄,但未制止冲突。

  昨天下午4点半,范先生前往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德胜门外派出所接受警方询问,做笔录后约6点半离开。

  范先生表示,他已向警方说明自己和田先生以及记者并不认识,事后留在现场是因为田先生知道自己拍了视频,就请求自己留下作证。

  ■ 观点

  “执法不能一刀切”

  专家称孩子“练摊”应鼓励,家长要避免冲突

  昨日,就“父亲带9岁孩子练摊被殴”事件,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家长带孩子以“练摊”形式参与社会实践应该鼓励,执法部门不能一刀切,以无照商贩违规经营的方式对待。

  “不能简单地驱赶,更不能在孩子面前以粗暴的形式执法”,熊丙奇说,孩子在“练摊”过程中,心理会受到暴力事件影响,家长等应该对孩子理性引导,让孩子真正了解社会。

  同时熊丙奇认为,作为家长,应让孩子参与和有关规定不相违背,或争议性不大的社会实践,避免在实践过程中发生冲突,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并设置尽可能完善的预案,在孩子遭遇伤害时,进行引导和化解。

  对于如何让孩子既参与有效社会实践,又避免伤害的问题,熊丙奇认为,政府、学校、社会机构等都应积极考虑,如何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参与社会实践的平台。

  熊丙奇介绍,在欧美等国家,孩子以“打工者”角色,通过“练摊”等方式赚取零花钱很常见。政府部门也鼓励孩子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并建立完善的制度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受到保护,打击非法雇佣童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