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柬埔寨反对党不接受大选结果

国会选举正式结果尚未公布,首相洪森领导的执政党以13票领先;反对党呼吁调查选举违规

2013年07月3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柬埔寨反对党救国党29日发表声明说,因选举过程中存在严重违规,他们拒绝接受柬埔寨第五届国会选举的初步统计结果。28日晚公布的初步结果显示,执政党人民党获得全部123个议席中的68席,赢得大选,反对党救国党获得55席。

  “结果不能代表人民呼声”

  救国党主席桑兰西29日说,大选结果不能反映柬埔寨人民的呼声,并呼吁就选举违规行为成立联合调查组。

  洪森领导的执政党柬埔寨人民党28日晚发表声明说,在第五届国会选举中,人民党取得“绝对多数席位”。目前,负责选举工作的柬埔寨国家选举委员会尚未公布本次大选的正式统计结果。

  可能有人重复投票

  柬埔寨国会选举5年一次,受到全国民众重视。投票日当天,大多商家关门歇业,前往选区投票。在外来人口集中的金边市,不少务工者也赶回家乡投票。

  在投票站,选民完成投票后,要把食指浸入备好的墨水里,显示该选民已完成投票。这种墨迹10天后才会消失,以防有人重复投票。但有选民称墨水很容易擦掉,有人可乘机作弊,擦掉墨迹再去投票。

  投票站28日下午3点关闭。在选举中,8个参选政党都有属于自己的号码,4号代表人民党,7号代表救国党。当听到7号占据上风,一名青年高举双臂,另外两名妇女喜笑颜开。

  西哈努克所创政党一票未得

  自1993年联合国临时权力机构主持第一次国会选举以来,柬埔寨民众已经历五次投票,选出国会议员。

  过去一个月的竞选宣传期里,人民党与救国党就国家发展路线激烈辩论。前者希望保持2008年选举中绝对多数和独立组阁优势;后者则代表年轻一代价值诉求,反映社会求变心态。全国合格选民数量总计967.5万,其中18至35岁的选民约占54%。

  此外,柬埔寨保皇党奉辛比克党在大选中一票未得。该党由前国王西哈努克于1981年创建,一度在柬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上届大选,该党仅获得两席。

  ■ 分析

  执政党到该反思的时刻了

  此次选举,反对党救国党能够与执政党人民党平分秋色,结局令人意外。今年的大选,人民党可谓险胜。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选举过后,柬国会所有席位在人民党与救国党之间分配,一党独大的局面被打破,形成两党力量相近的政坛新格局,预示着未来柬政治走向也将发生变化。救国党在未来国会中的话语权不仅将增加,在民众中的威望也将呈上升势头。

  分析人士认为,大选结果对人民党是一记警钟,到了反思其政策的时刻。

  人民党在柬执政20多年,为国家走出战乱、恢复稳定和发展经济作出了贡献。2013年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对柬埔寨经济增长预测均为7%以上。但长期执政结果也带来一些弊端,机构腐败、资源垄断等问题成为反对党攻击的靶子。

  救国党获得年轻选民青睐。据统计,在柬埔寨逾967万选民中,54%为18至35岁人群。人民党的长期执政导致年轻人的求变心理十分强烈,因此选择支持反对党。此外,还有选民认为,人民党力量过于强大,需要一个有力的反对党对其加以制衡。

  金边一家中文报纸记者耀辉是“80后”,他说:“年轻人倾向于反对党。他们追求变化……但人民党牢牢掌握国家资源。变化并非轻而易举。”

  人民党所拥有的68席在国会中仍是绝对多数,其执政党地位不会改变,但一党独大的局面已然过去,未来国会将是两党争锋。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