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王林香港公司曾投宜春建设重点工程

政府曾给该项目所有优惠政策,知情人称其在当地关系网深厚;王林曾捐建寺庙让官员感觉很有钱

2013年08月0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7月30日,王林入住香港奕居(The Upper House)。Lam Yik Fei 摄

  昨日,记者查询到王林在香港拥有两家公司。其中一家公司曾与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政府签约兴建五星级酒店。昨日该区副区长称,这个项目属于袁州区重点工程。当时之所以选择王林,是因为当时有领导称他很有实力。

  王林与宜春关系密切,曾在当地宜丰县下放多年。有知情人称,“他在宜春有着深厚的关系网”。

  而王林称之为好朋友的原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宋晨光于2002年到2008年任宜春市市长、市委书记。王林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宋晨光想送我一个宾馆”,自己因为要避嫌拒绝了。2012年4月,宋晨光因受贿罪被一审判处死缓。

  2010年签投资协议

  据王林的香港身份证,在香港公司注册处综合资讯系统中查询到王林担任董事的有两家公司。

  其中一家为香港汇龙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为私人公司,成立于2008年5月,法定股本为一亿港元。股本已发行五千万港元,全部由王林持有。公司共有三名董事。

  最新的公司周年申报表显示,王林的住址是深圳市罗湖区爱国路怡景花园的别墅。该地址是王林的另外一个“王府”所在地。

  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政府网站上,显示香港汇龙控股有限公司于2010年与袁州区签订协议,投资建袁州新城五星级宾馆项目。宾馆位于袁州新城内F-2地块内,计划投资3.5亿元,用地242.44亩,是政府重点工程。

  有领导认为其很有实力

  袁州区副区长敖幼平表示,当时政府的协议是和王林签的,签协议时宜春市领导也到了现场。敖幼平说,宜春作为地级市想建一个五星级的宾馆,希望找有实力的人来建。

  对于最终选择王林的香港汇龙控股有限公司的原因,敖幼平说当时的领导认为王林这人非常有实力。

  他说,当时的领导和王林接触感觉他很有钱,尤其是知道他在芦溪曾经捐建了一座很大的寺庙后,对他的实力更加没有怀疑。

  “当时他看起来也确实有实力”。敖幼平说当时签约给了所有优惠政策。

  一年多前退出该项目

  敖幼平说当时签约应该有好几个股东,但具体情况他并不清楚。后来酒店的建设由另外的股东接收,而王林在一年多前退出了这个项目。退出原因,敖幼平称不了解。

  敖幼平表示,这家五星级酒店是个大项目,也是袁州区政府的重点项目。投资将会有4个多亿,目前已经投入了几千万,预计年底会封顶。

  经资料查询,这个酒店最初叫袁州新城五星级宾馆,也被称为宜春市汇龙大酒店。后来改名为宜春国际戴斯大酒店,并于2012年5月奠基。

  在奠基的新闻稿中,建设该酒店的公司已经是江西宜春汇龙大酒店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宜春汇龙大酒店有限公司注册于2009年,企业负责人为熊学礼。

  该公司的宣传中自称为港商独资企业,记者咨询宜春汇龙大酒店有限公司与香港汇龙控股有限公司的关系,公司员工表示两个公司没有关系。记者致电熊学礼,电话一直是关机状态。

  与香港航空大股东合组公司

  王林在香港曾经与人合组过一家公司。公司的名称为中澳友谊发展联谊会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7年9月,于2007年解散。

  根据该公司的周年申报显示,该公司法定股本为一亿港元。已发行股本仅为两港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共有两名董事,分别持有已发行股本一港元。另外一名董事为蒙建强。

  据资料,2006年,蒙建强买入香港航空公司55%的股权,成为其大股东。2008年7月,蒙建强从何鸿燊手中购入15%香港快运股权,成为香港快运航空有限公司股东。香港航空和香港快运均为海航航空成员企业。

  当时的领导和王林接触感觉他很有钱,尤其是知道他在芦溪曾经捐建了一座很大的寺庙后,对他的实力更加没有怀疑。 ——宜春市袁州区副区长敖幼平

  赣正查王林是否非法行医

  目前还未收到一起举报;当地警方仍无法立案

  据新华社电 江西省卫生厅昨日向记者证实,已接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要求调查“气功大师”王林一事的通知。江西省卫生厅表示,已就王林是否涉嫌非法行医着手调查,一切将依法依规进行。

  7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局局长薛晓林表示,对近期“气功大师”王林事件,将查清事实,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如核实是非法行医,将坚决打击。江西省卫生厅表示,正高度关注王林一事,近期将派人前往芦溪县当地督导和协助调查。

  “目前还没有接到一起群众举报。”江西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王林没有注册执业资格,也未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但他也没有挂牌经营,是否非法行医在取证问题上面临一些困难。但卫生部门将努力克服困难,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认真调查。

  “目前,省卫生厅正在对王林的一些‘气功’表演的影像资料进行严格审查。”这位负责人称。

  芦溪县政法委书记王名正告诉记者,已经督促公安机关等相关职能部门依据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依法介入调查王林事件。

  经记者多方采访获悉,由于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单位和个人的举报,当地公安部门仍无法对王林进行立案调查。

  司马南

  “王林拿准了庸人贪官的脉搏”

  据人民网报道 昨日下午,主持人司马南就明星官员为何追捧气功大师王林与网友互动。司马南认为,所有自称“大师”的都是骗子,凡是声称能够用气功发放外气给别人治病的都是有意无意的骗子,王林是前二三十年幸存的“大师余孽”。

  司马南认为,王林和社会上的那些招摇撞骗者最大的不同是,王林这类大师是打着超自然现象的旗号来愚弄百姓,而其他的各行各业的大师,所使用的还都是“人间的力量”。

  王林大师所有的招数也不过是“人间的力量采取了非人间的形式”。

  他说,王林其实是利用了人性的弱点,“拿准了庸人、俗人、贪官的脉搏,是我们的人性弱点配合王林大师做了丑陋的表演。”

  此前,王林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谈及司马南曾质疑他时说:“你司马南吃几碗饭,敢和我叫板?我用气功隔几十米都能戳死你。”

  随后,司马南回应王林,称他在北京恭候王林。如果王林不来,他将亲赴江西萍乡王林的豪宅门前,接受检验。

  新京报记者 张寒 实习生 许梦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