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8:星期五周刊·娱乐月选7电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8:星期五周刊·娱乐月选7电视
上一篇  下一篇

《精忠岳飞》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精忠岳飞》制作还算不错,只是历史小纰漏有点多。

  ■ 水准推荐

  播出:浙江卫视 主演:黄晓明 林心如

  作为混杂了民族伤痛、家国情怀和君昏臣奸唯英雄枉死思维的历史人物,岳飞能在电视上呈现本身就是不易。

  《精忠岳飞》以岳飞从军做敢战士为始,以风波亭赐死为终,完整再现了他的军旅生涯和悲剧命运。在人物上也是千姿百态,不但有《说岳》里的虚构人物如高宠、周侗、小梁王以及弟弟岳翻(剧中为岳翔),还适当穿插了“周侗传艺”“枪挑小梁王”“高宠挑滑车”等著名段子。当然,历史上著名的宇文虚中当双面间谍、宫人论《清明上河图》等历史的作料也有,可见《精忠岳飞》既有民间文化又有历史正剧的底色。

  不过稍显遗憾的是,香港的导演、编剧、监制等主创还是把《精忠岳飞》弄成了历史传奇剧:第一编剧丁善玺编导过《八百壮士》,监制唐季礼做过《神话》,导演鞠觉亮更是武戏出身,以《新水浒传》闻名。所以有网友统计过,《精忠岳飞》每集的打斗场面平均在15分钟以上,可以说集集都在较劲:正派岳飞和反派兀术要打不足为奇,可反派粘罕也和兀术打就多此一举了,而好人和好人打(岳飞和杨再兴),甚至谈个恋爱都要打(岳飞和吴素素、梁红玉和韩世忠),就完全是为了打而打了。

  说起恋爱的部分,再爱看的人都可能会消化不良:岳飞和吴素素、高宠和高杨氏、梁红玉和韩世忠,这些算是审美上的享受吧,可牛皋嘟着个嘴谈恋爱又算什么呢?对于历史剧而言,最不堪忍受的可能就是硬伤——赵桓还未死就变成了宋钦宗,韦太后在老公在世时自称“哀家”,岳飞则直接拿着个“四野战区”的行军图打仗。□尤德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