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8:星期五周刊·娱乐月选7电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8:星期五周刊·娱乐月选7电视
上一篇  下一篇

知青时代的情感悲剧

《我的父亲母亲》 播出:北京卫视 编剧:赵冬苓 主演:陈小艺 辛柏青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本月最佳
《我的父亲母亲》中的故事让很多50后、60后感同身受。

  由赵冬苓编剧、刘惠宁执导的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聚焦文革一代的爱情与人生境遇,相对于路遥《人生》、张贤亮《绿化树》中那种包含激烈情感的批判,如今的影视作品更加侧重于人物的内心,而较少深究人情以外的因素。无论是张艺谋的电影《我的父亲母亲》或是前段时间播出的《小麦进城》,都是通过细致的镜头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与城里丈夫的情感历程。这些作品试图在一个更大的空间里反思那个时代的爱情,也对他们的人生选择有了更多的同情。然而,毫无疑问,他们都选择了最终的和解,试图让时间冲刷岁月的伤痛。

  然而《我的父亲母亲》却严肃地反思了这种亲情转化成爱情的理论与现实,张翠花(陈小艺饰)与陈志(辛柏青饰)的婚姻中有政治压力,有道德舆论,有恩情亲情,有单方面追求爱慕,但却唯独没有两人之间的心灵交融,两人一路同行最后分道扬镳,这与张艺谋的同名电影相比更为真实。

  一代人的情爱纠葛不应该作为包袱传给下一代,更不应该任凭时间将之风化,《我的父亲母亲》用一种严肃的态度对那个时代的感情做出了自己的决断,直面生活方式的差异始终是一个无法抹平的现实,而爱情更不应该永远做道德的牺牲品。历史对这一代人开了个残酷的玩笑,让他们在各种错位中耗尽了青春。《我的父亲母亲》最终选择了解开历史强加给他们的束缚,并没有让他们继续亲情下去。虽然已经是白发苍苍的暮年,但真正的解决永远都不晚,这既是对历史的负责,也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从这个意义说,《我的父亲母亲》是对文革知青爱情的真正反思,以一种负责的态度对之做出解答。□云飞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