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官员吃请意外身亡,不止是悲哀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马上评论

  一名官员要求办事的企业主为饭局买单,自己却在饭局后意外身亡,这样一场悲剧给人深刻的教训。

  据媒体报道,7月10日安徽颍上县发生一起“国土局干部酒后意外身亡”事件,单位称系几名干部中午聚餐饮酒后出现意外。而据新华社记者调查,这是一起国土局干部要求办事群众“请客求人”引发的意外事故。请客人介绍,为办理“卡住企业脖子”的土地证,他近几个月几乎天天去国土局“磕头求人”。为了办证,今年以来他往县国土局少说也跑了一百趟。

  报道中有一个细节,意外身亡的王股长,曾给吴云打电话,让其到城北的竹荪鹅饭店“有点事”,结果却是吴云被迫“请客”。正是这场“请客”之后,王股长“出了意外”。这名基层公务员的死,固然可悯,但此前的“吃请”要求,与最后不幸身亡,其中的关联,更是可悲可叹。

  为了办这张土地使用证,请客人吴云在两地奔波了一百多趟,这既是现实的无奈,也让吴云和关心这件事情的公众感到心寒。按理说,吴云是在外打工多年的本地农民,有了点积蓄回乡办厂,当地政府应当大力支持才是。可吴云的这段“魔鬼经历”却告诉我们,支持没见到多少,反而这张小小的土地使用证差点把他和他的企业逼上了绝路。

  实质上,为难吴云和他的企业的,恰恰是包括死者在内的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一边承诺帮办土地使用证,另一边却要吴云“表示表示”。事情过后,人们不禁想,如果没有“吃拿卡要”,王股长是否就不会遭遇这般意外?

  “符合条件需要及时办理,不符合条件也应该及时告知。”这本是政府工作人员的责任与义务,却演变成了拖延。而这样拖来拖去的本质是,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因为手中的权力,把自己当成了官老爷,一点有“油水”的事项,就要插上一手,于是权力重重叠叠,管制环环相扣。

  类似现象在商贸投资、社会事业等诸多领域也都有存在。要解决老百姓办事难、办证难,不仅需要减少行政审批、审查,更需要政府工作人员明白,手中的权力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而不是用来吃拿卡要的。

  □魏巍(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