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港台新书

2013年08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唐李白:少年游》

  作者:张大春

  版本:新经典图文传播 2013年7月

  李白是诗国里的英雄,但名满天下的中国诗人李白,总是刻意含糊其身家来历,身世如谜。唐朝人向来以喜欢攀附名门冒充世家出名,李白谜样的身世,究竟原因为何?热爱中国诗词的张大春因钟情李白,决定以小说为李白寻找身世、探其诗作不与时人弹同调之因、揭大唐盛世背后隐藏的成名焦虑与名利梦。我们由此可以看到一个“不曾看见”的李白:少年李白,尚未闯荡长安,一个没有显赫家世、快意侠客的少年郎,如何改变唐诗,又如何被一个时代改变了人生……

  《情迷现代主义》

  作者:李欧梵

  版本:牛津大学出版社 2013年6月

  现代主义是二十年代兴起的新艺术与文学风格,艺术家为反抗19世纪末的陈规旧矩,转而用一种他们认为感情上更真实的方式,来表现真正的感受与想法。李欧梵这本散文集《情迷现代主义》,表面上说的是怀旧,其实是以他自己的方式向他心目中的大师或写作者致敬,这份名单中包括托尔斯泰、马勒、李斯特、也斯、王文兴、北岛等。

  《我们不懂电影》

  作者:毛尖

  版本:牛津大学出版社 2013年7月

  本书是毛尖最新影评结集。毛尖的文字里一直有种俏皮的犀利。她说:看过《富春山居图》,看过《不二神探》,看过《小时代》,回家,默默给张艺谋陈凯歌上了一炷香。我错了,以前老觉得他们玩三无产品搞得一地烂片,现在想想,他们做的至少还叫影片,今天在电影院放映的东西,是什么?这一年,很多电影真的让我看不懂,所以,这一年来写的影评,就用其中一篇《我们不懂电影》给此书作了书名。《我们不懂电影》,是“迷影人”对我们当下文化状况犀利的吐槽和反思。

  《城市微光》

  作者:东年

  版本:联合文学 2013年7月

  在城市里,人人是在孤岛中工作和生活,人人也彼此是孤岛。许多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人听闻和应对,连基本语言的能力都可能丧失,有神经官能症现象的人可能高达百分之二十五。这是因为在城市里工作、生活,和变化多端的人交往,容易紧张。也有的是因为坚持特别美学或思想,因为和现在的社会功利价值观格格不入而患病。《城市微光》作者东年曾获得联合报和中国时报小说奖。他致力于描写台湾代表性城市的生活,包括中产阶级和社会大众的生态和感受,规模和深度以及一次描写数十人的样本是过去“台湾城市文学”前所少见的,它广泛且深入地探讨台湾平民当下的社会处境、生活样态、问题、心理和希望,特别是对中产阶级多变的性格和变迁做出了生动的解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