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人物

2013年08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青年王阳明:行动中的儒家思想》

  作者:杜维明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3年6月

  定价:29.00元

  每个人都是从自己的过去中创造自己的未来,至于哲学大家,过去生活的经验与思考则直接凝结成之后的思想体系。儒学研究者杜维明正是带着这样的问题意识,去探寻青年王阳明的经历与内心省思,认为阳明提倡生活与学说的统一,故其思想的一体性不同于思辨构造或认识论体系的统一性,而是建立在他的生活经验之上的。相较于伟大人物最后成型的思想体系,其未成熟之期的自我折腾、痛苦跌宕、颠沛流离,可能更让人有理解的亲近感。

  《王元化晚年谈话录》

  作者:吴琦幸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8月

  定价:28.00元

  王元化先生已成为上世纪九十年代文化界的传奇符号。他以《文心雕龙创作论》与钱钟书合成“北钱南王”的学术风景线,又以其《反思录》与李慎之合成“北李南王”的思想风景线,二人的晚年反思对中国思想史的贡献极巨。本书是吴琦幸与王元化先生在2007年至2008年的十余次谈话整理编辑而成,内容涉及王元化的家世旧闻、问学经历、革命工作、政治起落、学术研究、著述交游等,是王元化生命最后岁月里关于自己人生、学术与思考的体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