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名家在读

2013年08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韩浩月(资深文化评论人):

  在读《燕京大学1919——1952》时心头萦绕一个问题,“他们为什么如此热爱燕大?”。从二元对立角度看,“信仰侵略”在整个燕大从筹建到壮大再到被分拆的过程中都是一个阴影,“谁出钱办学”成了燕大原罪,但用今天的眼光看,“谁出钱办学”不是问题,办一所怎样的学校才是问题。

  @旁观者马勇(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

  在读唐宝林的《陈独秀全传》。道义上可以同情陈独秀,其实在政治上还必须仔细分梳具体说。陈独秀在政治上的思考,除了晚年对极权的反思值得肯定,早年的激进主义实际上问题多多。作者是研究陈独秀的大家,资料翔实,值得阅读。

  @陈无知(书评人唐山):

  在读《横渡大西洋》,作者贡布罗维奇被米兰·昆德拉赞为最伟大的五位作家之一。过去没看过他的书,这本小说用《好兵帅克》式调侃笔调,写一个因“二战”无法回到祖国的波兰人的故事。他在异乡的波兰社区中沉浮,遇到种种怪异、孤独、自私、残忍的同胞,表达出对人类文明的失望感,非常牛。

  欢迎自荐读书好微博至@新京报书评周刊,本报将择优刊发。栏目主持:白明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