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齐天大圣”闹小区 居民有点儿没辙

自由进出房山长阳半岛小区业主阳台、家中找食物;家长担心孩子亲近猴子受伤;物业等多次捕捉未果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
设计台词:
我老孙到小区就是为了找点儿吃的。
2
设计台词:
楼下这么热闹,什么情况?
3
设计台词:
老孙我下楼看看热闹。

  新京报讯 (记者卢美慧)大约一周前,房山区长阳半岛小区4号院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只小猴子闯进了小区,和全小区的业主玩起了捉迷藏。

  一周过去,这只猴子日日在楼群中穿梭,相关人员几次捕捉,均告失败。

  猴子自己剥桃享用

  昨天下午,房山区长阳半岛小区4号院6号楼顶楼天台,一只身长50厘米左右的猴子,顺着顶楼的房檐慢慢地踱着步,看到有人出现,它警觉地躲到顶楼的太阳能板背侧。

  在6号楼的一处草坪上,还散落着一只桃子和不少果皮。

  该楼二单元的一位住户称,昨天下午,猴子抱着桃子出现在单元入口的台阶处,见有人来,甩下桃子逃跑了。

  业主刘先生称,昨日上午七点左右,他就发现了这只猴子在自己家的阳台上寻找东西。他拍了一下手,猴子顺着阳台外的空调外机逃跑了,一下子就消失了。

  刘先生称,这只猴子大约一周前来到小区,平时总在小区中逗留。上周五,一业主家中未关好门窗,猴子闯到其家中找吃的,把家里弄得一团糟。

  小区出现了猴子,小朋友们非常兴奋,相互交流着看到猴子的情况。

  一位6岁的小姑娘称,她曾看到过猴子出现在一住户的阳台上,“它手里拿着桃子,自己剥皮吃”。

  孩子奶奶称,猴子多在早晨和傍晚出现,“很瘦,正在褪毛,四处找吃的”。猴子的出现,不少居民都很欣喜,都拿桃子、玉米喂它吃。

  猴子见保安制服就跑

  但也有不少居民表示出担忧。

  7号楼的一位女业主说,小区内孩子很多,看到猴子总想着去亲近,很担心孩子因此受到伤害。

  据了解,不少业主向物业投诉猴子扰民,物业也多次组织人员实施抓捕,但是猴子顺着楼群外壁自由穿梭毫无障碍,几次抓捕均未成功。

  “这猴儿精得很,这两天我们抓它,它看到我们的衣服就跑。”一小区保安称。

  小区一位保洁人员称,近几日清晨,猴子总会出现在小区垃圾站内翻捡食物,物业人员特地做了只网子试图捕捉它。但只要一发现有人来,猴子“嗖”地一下就蹿到别处,“根本追不上”。

  小区工作人员称,物业自己抓捕未果,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求助,派出所、消防、动物保护协会等部门都来过人,但是“猴子实在跑得太快,费了好大劲儿都没能抓着”。

  ■ 专家提醒

  居民应避免近距离投喂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灵长类动物研究博士任宝平称,长阳半岛小区周边并无大型动物园,误闯小区的猴子,很有可能是个人违规饲养的。从照片上看,该猴应是猕猴。

  任宝平称,通常情况下,猴子并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但随意向猴子投掷石块、棍棒甚至食物,会被其理解为挑衅行为,很可能会招来猴子的“报复”。小区业主应与其保持距离,在它翻捡垃圾箱或进食中,切忌主动亲近它,近距离时更要避免主动喂食,以免招来伤害。

  任宝平建议,非专业人员抓捕猴子存在困难,并有安全隐患,应联系北京动物园等具备专业抓捕野生动物能力的机构。

  ■ 资料

  猕猴

  亚洲地区最常见的一种猴,分布于我国西南、华南、华中、华东、华北及西北的部分地区。其适应性强,容易驯养繁殖,生理上与人类较接近,常被用于进行各种医学试验。被我国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 兽类》中被列为易危种。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