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王雪红称HTC“绝不可能出售”

针对HTC出售的传言,HTC董事长王雪红称HTC前途无量,“还有的救”

2013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我们在高端手机领域是做得不错的。我们要比的至少是4000-5000元以上这个层面的手机。
——HTC董事长王雪红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从巅峰滑落,第二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预计第三季度亏损,出售传闻四起……最近关于HTC的消息不断。昨天,HTC董事长王雪红在上海约见大陆媒体,对传闻一一回应。王雪红称,HTC绝对不会出售,第三季度是公司业绩的谷底,HTC前途无量,只是不懂营销,“还有的救”。

  “HTC和威盛都不会出售”

  HTC2011年净利润高达20亿美元,市值超过多年的老大诺基亚,位居行业第三。然而好景不长,接下来HTC销量骤减,利润急速下滑,2012年利润下滑70%,2013年上半年利润仅为0.44亿美元,机构预测称2013年三季度将面临亏损。

  随后业内便传出“HTC要出售”的消息。昨天王雪红表示,她希望把HTC做成一个让世界惊叹的公司,是绝对不可能出售的。此外王雪红还表示,目前中国品牌的智能手机里有创新,但没有核心技术。威盛有核心技术,因此威盛也绝对不会出售。

  利润下降是创新的代价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王雪红表示,这是创新的代价。

  王雪红称,HTC的手机有很多创新之处,但这些创新很贵,会抬高手机的成本,导致利润降低。此外,中国大陆三家运营商都定制了渴望系列的产品,并且占有率很高,但今年就做得不好。在全球其他地方也是一样。HTC的高端手机在全球卖得很好,包括美国、中国大陆,市场排名均在前三名,但中端手机就做得不理想。

  “HTC未来要把高端手机里的创新点,带到中端手机里,并想办法控制成本。”王雪红称,第三季度会是HTC业绩的谷底,之后HTC会一路向上。

  HTC本月重金聘请“钢铁侠”的扮演者小罗伯特·唐尼出任新的产品代言人,合约金额约为1200万美元。据称,HTC仅在“改变到来”系列广告的预算就达到了10亿美元的规模,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广告预算。

  ■ 对话

  “我们要坚持”

  昨日,王雪红面对记者,没有讳言HTC所面临的问题,表示创新总要经过一些挑战。

  记者:最近HTC经历了很多很多的故事,有人评论说您是“风暴中心的平静”,你自己怎么看?

  王雪红:可能这些事情对我来讲有些真的是很平常的,因为在做一件自己坚持的事情,就是HTC的创新和品牌,总是要经过一些挑战的。我们要坚持,我们要努力,既然没有达到比我们预期更好,我们要接受的挑战就会非常多。

  记者:第三季度的预亏主要是什么原因?

  王雪红:创新让我们的成本增高了,当我的成本增高的时候我的盈利就会很少,所以说这是一个创新的过程,但是我觉得要坚持。

  记者:您觉得HTC什么时候能够走出这个谷底?

  王雪红:第三季度就是谷底。

  记者:今年2月份您说过HTC去年最大的问题是营销和供应链,现在半年过去了,这两方面的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王雪红:我觉得我们在营销方面还需要很大加强,这是我们的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HTC和三星相比还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尤其是在做HTC品牌。我们最早做智能手机,但是我们的营销在做品牌这件事情方面确实还是非常年轻。直到今天我们还没有完全解决这个弱点,所以仍然需要加强。

  记者:您觉得HTC和其他国产手机品牌相比更加突出的创新点是什么?

  王雪红:首先HTC是金属机身的设计,不仅设计很新颖、很有质感,实际上要想真正连接到金属机身是要非常多的技术,你可以认为整个天线是包含在金属机身里面,全世界没有一家手机公司可以做得到。第二点,HTC的照相机,如果桌子下面有只猫,你用三星、苹果和HTC去照照看,HTC就连猫的毛都可以照得到。如果你听我们的音响,放在Speaker的话音效非常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