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美国会否突破“授权制约”对叙动武?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由于联合国安理会对于叙利亚事务存在明显立场分歧,美国无法在此获得发动战争的法理性。而在北约和国内,也都存在障碍。

  在美国政府官员和媒体不断释放战争信号的氛围中,叙利亚战争似已无限接近。8月28日,白宫发言人卡尼否认了29日军事打击叙利亚的猜测,表示奥巴马仍检视各种选项;英国首相卡梅伦办公室也发表声明,称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决议案,要求授权“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平民。”两大可能进攻国的表态,让叙利亚战争解除了一触即发的警报。但是,战争的风险还远未排除。

  就目前而言,导致叙利亚战争不会立即爆发的主要因素,是授权制约。获得发动战争的授权,有三个途径。一是联合国安理会,这是唯一具备法理性的授权来源;二是北约,这是2011年以来美国及其盟友自创的授权途径;三是美国越战后颁布的《战争权力决议案》。该法案规定,美国总统有权绕过国会发动60天之内的战争。

  显然,由于安理会对于叙利亚事务存在明显立场分歧,美国无法在此获得发动战争的法理性。而在北约,尽管英国、法国、土耳其等国态度积极,但将于9月举行大选的德国态度谨慎,北约内部的协调还未完成。相较而言,奥巴马以总统令形式宣战,可以绕开诸多壁垒,但是,奥巴马将面临国内超过五成的反战民意压力,而且有可能在国会激发剧烈的政治博弈。

  而在近期,美国国会就将就三大事项展开两党对决。这三项政治对决是:提高债务上限、2014年财政预算和美联储主席人事任免。特别是提高债务上限,两党均视为“不能妥协的战斗”。在政治对决的关键时期陡生变数,有可能使奥巴马陷入执政困境当中。事实上,作为战争前奏,美国总统总要发表电视讲话,迄今为止,奥巴马无此计划,这已足以折射出奥巴马的犹豫。

  当然,美国也可以打“代理人战争。”这是利比亚战争前半段的干预模式。但是,态度最为积极的英法两国,因为形格势禁,短期内无法启动战争。英国出兵必须经国会授权,国会最早也只能在北京时间周五召开。而法国则在9月4日才召开紧急议会。

  当然,战争仍是可能选项。美国高级官员27日表示,打击“意在向叙利亚阿萨德政权传递信号而不是打击其军事能力。”这也就意味着将是有限战,也意味着不会明显改变目前叙利亚的内战态势,即并不能帮助反对派占据上风。目前游弋在地中海东部的美军第6舰队及盟军对可疑目标进行定点打击,将是主要战争方式——这将是无悬念甚至无对抗的军事行动。

  □徐立凡(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2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