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社科

2013年08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塑造顺民》

  作者:黄东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7月

  在充满禁忌与迷津的近代史领域,黄东往往在一番抱臂静观后,剑走偏锋,除障祛魅而乐在其中。此前其著文谈论中共对苏区的婚姻改造,考据扎实,谨实行文,妙趣横生而无旁逸斜出的赘论,将革命、解放、自由及权威的塑造与认同之间的张力表现得淋漓尽致。此书也极有趣,细致考察彼时华北日伪政府为了让被统治者承认其合法性而做的各种努力,比如控制教育、传媒,限制消息与知识的传播,改变对传统的叙述,重新塑造日本及英美的国家形象。

  《城乡中国》

  作者:周其仁

  版本:中信出版社2013年8月

  经济学者周其仁,早年在黑龙江下乡,其中在完达山狩猎七年半,不免让人联想起契诃夫笔下的猎人形象:世界坦然地呈现自己,猎人则机警顽强,寻觅自己的生活与价值,又置身度外旁观世变时迁。我们可以在周其仁的文字中找到这样的机警与顽强,他发现问题的敏捷与浓郁的现实关怀,以及进退有度的批判意识,都让他的文字显得清健理性,有一种不屈不挠想要击中时代症结的努力。此书虽为专栏文章结集,但彼此补充,既关心作为经济社会结构的城乡中国,也关心作为生活与文化状态的城乡中国,带给人颇多启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