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短书情

2013年08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万物皆有伤心处》

  作者:王芳芳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年9月

  帕斯捷尔纳克写完《日瓦戈医生》后给朋友写信:“你无法想象我做到了什么!我给那些所有导致痛苦、迷惘、惊愕和争辩的事物命了名,而且是用最简单、直白且悲伤的词语。”这是写作与阅读的美妙之一。这本散文集的作者是说,凡是使人无端嗟叹此世只是梦的东西,于我都是可亲。至于它是否将这样的美妙传递给了读者,则是因人而异。

  《爱的历史》

  作者:西蒙·梅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年9月

  当年鲁迅写《伤逝》,说最初的爱情是一种模仿,模仿曾经读到过的故事里那些男女主角的言行,等到不需要模仿的时候,反而没有爱了。既然如此,那就让模仿更高级丰饶一点,在这本关于爱的历史书中,既有上帝之爱,也有游吟诗人的爱情,有理性温柔的爱,也有刚烈冲动的爱,看完爱的山山水水,再回去谈恋爱,应该是一件不坏的事情。

  《不懂带人,你就自己干到死》

  作者:路易斯·卡夫曼

  版本:印刷工业出版社

  2013年8月

  希腊语中有“daimon”(“精灵”)一词,指终生陪伴着某个人的守护神,由于它永远只从他的肩膀后面往下看,因此它更容易被他所遇到的人而不是被他自己认出。此书虽是一本管理学的、用来教领导如何把庸才变成人才的书,其最基本的原理,即是基于此。人自身特性的完整展露与其身处的环境有极大关系,而领导者需有此意识,并有所省察。

  《亲爱的米亚》

  作者:米亚

  版本:花城出版社

  2013年6月

  广州这城市,总给人感觉多了一些其他大都市没有的烟气。这一定和街头随处可见的广式美食有关:XO酱珍珠肠、冰火菠萝油、鱼蛋、叉烧、肠粉……扎根广州的专栏作家米亚充分写出了广州这城市的“烟火气”,她笔下的街道、便利店、餐馆、戏院、吃食、人物,无不带着鲜活的气息。一个个小断章,轻易将我们带入一个充满故事的城市空间。

  《空间的诗学》

  作者:加斯东·巴什拉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3年7月

  试想,身处极为拥挤的春运时的火车站,对那位从你身边挤过的人,你会有怎样的感受?极有可能,你的厌恶感超过了对他人的尊重。这更让我们明白,空间是有价值的,价值也是需要空间的,空间甚至可以塑造一个陌生的自我。这便是本书的基调,这本诞生于存在主义哲学大行其道时的建筑美学作品,读起来也许略感晦涩,但细品之,却是非常有趣。

  撰文:新京报记者 朱桂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