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天下新书

2013年08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杨凡电影时间》
作者:杨凡
版本:商周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7月
《如此岁月:
洛夫诗选1988-2012》
作者:洛夫
版本: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2013年6月
《创世纪》(Genesis)
作者:Sebastio Salgado
版本:Taschen
2013年6月
《阿拉伯的劳伦斯:战争、欺骗、帝国愚行及现代中东的形成》
作者:司考特·安德森(Scott Anderson)
版本:Doubleday 2013年8月

  “我爱电影,但电影爱我吗?”香港导演杨凡这样问道。但他很快宣告:“不管电影爱不爱我,我爱电影。”杨凡与电影的渊源深厚,在美国游学期间做过好莱坞特约演员,返港后代理发行过法国电影,后成为香港著名的摄影师,最后踏上电影导影之路。在本书中,杨凡讲述了一生与电影的情缘,从对电影的思索中,探寻人生滋味。

  有“诗魔”之称的洛夫写诗逾六十年,不断锤炼诗的语言,进而营造无边的辽阔意象,奠定了独特的个人风格,可以说,洛夫的诗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新诗创作者。本书收录洛夫自选的1988-2012年间的104首精华诗作,书中呈现的诗歌世界气象开阔,思想深邃,表现手法繁复多变。而晚期作品则由现代回归质朴,语境更为纯净,情感也更为真挚。

  “地球上有接近一半的土地,仍保留着创世之初的原貌。”巴西社会纪实摄影师Sebastio Salgado受此激励,跋山涉水走遍了大半个地球,并将历时八年、超过三十次极地之旅中拍下的珍贵照片编辑成书,将地球最原始的一面呈现在读者眼前。在《创世纪》中,读者将看到加拉帕戈斯群岛的火山、南大西洋的企鹅和海狮、热带的巴西鳄、美洲豹、非洲狮、猎豹等珍稀动物和独特的自然景观,也能看到诸如亚马逊丛林深处的Zoe部落、与驯鹿同居于北极圈的涅涅茨人等旅群。Salgado的作品让黑白摄影的魅力尽显无疑,作品中精妙的色调变化和明暗对比让人惊叹。

  托马斯·爱德华·劳伦斯中校(Thomas Edward Lawrence),又称“阿拉伯的劳伦斯”,以其在1916-1918年间的阿拉伯起义中作为英国联络官的角色而出名。在一战的背景下,阿拉伯起义未受太大关注,用劳伦斯的话来说,是“过场戏中的过场戏”。然而,在这期间所发生的事,则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了当今中东政治格局的基础。本书由司考特·安德森在多年资料研究的基础上写成,他的研究推翻了今人的很多关于现代中东之形成的定见。

  □整理:乔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