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用好的产品激活文化消费市场

2013年09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文化消费是“软需求”,存在很大的弹性空间,消费与否往往在一念之间,产品本身是否有足够吸引力至关重要。

  以“消费文化 品味生活”为主题的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昨日在京启动。“北京文化惠民卡”正式亮相,持“文惠卡”可在北京的电影剧院、书店、图书馆、博物馆、文化景点等多类文化消费场所使用并享受特定折扣。“文惠卡”今年要发放100万张,完成1000家商户加盟;未来三年内,要发放300万张,实现3000家商户加盟。

  文化消费的比重,向来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文明程度、民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所以,从各国家到各城市,都比较重视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化消费。而以“文惠卡”为桥梁,把商家和消费者连接起来,对于北京文化消费市场的促进,显然会起到积极作用。

  近年来,北京文化产业发展迅速,2012年产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占GDP比重仅次于金融业,成为排名第二的支柱产业。但和“文化GDP”突飞猛进相比,文化消费却显得相形见绌。2012年的文化消费人均只有1658元,占家庭总收入不到10%,在美国和西欧一些国家,这一数据达到30%。即使在国内,上海2011年人均文化消费也达2461元,相比来说,北京的文化消费市场,仍有很大挖掘空间。

  按国际经验,当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超5000美元,文化消费需求就进入爆发增长期,2012年北京人均GDP已达8.7万元(1.3万美元),提升文化消费已经具备“客观”条件,短板更多应是在“主观”层面。

  文化消费乏力,除了市民消费习惯仍有待培养之外,和缺乏足够吸引力的文化产品,有很大关系。以近年比较繁荣的电影市场为例,尽管去影院看电影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习惯,在庞大消费人群的支撑下,过亿票房的影片也不少,但整体而言,高质量的影片还是太少,日益成为电影市场发展的瓶颈所在。

  文化消费是“软需求”,存在很大的弹性空间,消费与否往往在一念之间,产品本身是否有足够吸引力至关重要。北京近年一些小剧场受青睐,就因为出现一批优秀的演员和节目;而一些社区图书馆遭冷遇,也和里面缺乏真正的好书有关。

  更多优秀文化产品的出现,不能仅靠政府力量,需要社会和市场的自发生长。“惠民文化消费季”是一种值得借鉴的新思路,用市场的思维,既培养延续市民的消费习惯,也为文化商家开拓市场。但商家们能否吸引到“文惠卡”的光顾,最终还是要靠产品的说服力。这也需要给文化产品生产者提供更加宽松自由的创作环境,鼓励创新和创造。

  文化产业发展的“根”,在于“文化”二字。“文惠卡”所起到的作用,只是给文化消费市场添了一把“火”,这把“火”要持续旺盛,离不开更多优秀文化产品的出现,因为好的文化产品才是“柴”。

  相关报道见今日特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