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证监会:研究建立错单交易取消制度

称光大证券“8·16事件”暴露出证券市场异常交易应对处置不足,将出台文件改进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光大证券“8·16事件”调查结果已公布,对该案的反思仍在继续。中国证监会昨日称,光大证券异常交易事件暴露出证券市场在异常交易的应对处置等方面还存在不足,近期将出台文件改进。

  证监会说,将从五个方面进行改进,包括进一步研究和明确证券、期货交易中关于异常交易的定义和具体标准;加强对相关交易技术系统的管理;加强交易系统前端控制;研究建立错单交易取消制度;推动建立异常交易的信息披露制度。

  这些都是光大证券异常交易事件中暴露出的盲点,其中异常交易的信息披露、错单取消和交易前端控制是市场呼声最高的一些问题。

  此外,昨日上市的国债期货就吸取了光大证券“8·16事件”的经验。证监会昨日表示,中金所采取保证金前端控制等措施,出现保证金不足或超过持仓量限制的订单将无法进入交易系统,有效防范类似错误交易。

  ■ 后续

  光大证券期指空单平仓亏430万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昨晚,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8·16事件”中为对冲风险而购入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公司可自主决定在市场平仓。截至9月6日收盘,上述股指期货空头合约已全部平仓完毕。经初步核算,该部分合约平仓损失约为430万元。

  光大证券在8月16日的事故中增加了72.7亿元股票持仓,随后公司开始对冲持仓风险。光大证券该锁定亏损的措施后被证监会认定为内幕交易。

  光大证券所持股指期货空头合约引发市场担忧,公司于8月19日公告称,对于已购入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自8月19日起由公司自主决定在市场平仓,如有因此而获得的利润,公司承诺将按依法被认定的责任处理。

  此外,光大证券昨日发布了8月财务数据简报,因“8·16事件”后,公司处置了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导致当期投资收益出现较大损失。8月光大证券营业收入亏损5.37亿,净利润亏损5.23亿。

  ■ 处罚

  老鼠仓拖累博时整改半年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证监会昨日通告称,博时精选原基金经理马乐老鼠仓案中,博时基金存在内控不严、相关制度不能有效执行等问题,对博时基金采取责令整改6个月等监管措施,在整改期间证监会暂停受理和审核该公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申请。

  此前深圳市检察院已经通报批捕马乐,证监会昨日则进一步通报了马乐涉案的具体金额。马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获取博时精选基金交易情况的未公开信息,操作3个账户,先于或同期于该基金买入或卖出相同股票76只,获利1883万元,成交金额累计约10.5亿余元。

  在目前已经披露的基金老鼠仓案中,马乐案是交易规模和获利规模最大的一桩。

  证监会认为,博时基金对投资管理人员的相关管理制度存在缺失与执行不严的情况,包括通信管理制度,本人和亲属证券交易申报制度等。博时对旗下基金异常交易行为监控存在漏洞,未对已发现异常情况采取后续核查、质询等适当处理措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