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韩国扩大进口日本水产品禁令

福岛核事故场所每天泄漏数百吨辐射污染水入海,引发食物安全隐患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韩国政府6日宣布扩大对日本水产品进口禁令范围,禁止进口福岛县及其周边7县的全部水产品。

  污水入海未来无法判断

  韩国海洋水产部在声明中说:“对福岛核事故场所每天泄漏数百吨辐射污染水入海,我国人民对此越发担忧。同时,韩国政府认为,日本事故今后如何发展尚不明朗,日本政府提供的信息迄今不足以预判今后发展。”

  日本2011年3月地震触发海啸、福岛核电站继而发生核泄漏事故后,韩国迅速禁止进口部分日本水产品,后来把禁令扩展至福岛等8县的50种水产品。

  按海洋水产部的说法,据新措施,韩国将全面禁止这些地区的所有水产品,无论是否受到污染。

  装船前需辐射检测

  禁令涉及的8个县为福岛、茨城、群马、宫城、岩手、枥木、千叶和青森。对日本其他地区水产品,哪怕只检出极小剂量放射性物质,韩方也会要求日方提供额外辐射测试,这些产品装船运入韩国前需提供检测结果。

  海洋水产部还决定,实施更严格的水产品可接受辐射剂量标准。

  ■ 回应

  日本:韩国此举没科学依据

  据日本媒体报道,对于韩国政府6日宣布扩大对日本水产品进口禁令,禁止进口8县的全部水产品,当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回应,韩国此举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菅义伟表示,日本依照国际标准对水产品进行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并且特别向韩国方面提供了相关情报,并表示希望韩国尊重科学依据。

  菅义伟还说,“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对于海洋的影响仅限于核电站附近的港湾内,而且港湾内放射性物质含量也有了大幅的下降,(对日本水产品)完全没有影响”。

  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全渔联)会长岸宏6日表示遗憾。岸宏说:“在出口方面出现了很大担忧。感到极其遗憾,令人忧虑。”

  全渔联将详查禁止进口措施的内容,此后探讨应对举措。(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