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评论周刊·记者手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评论周刊·记者手记
上一篇

“鹰爸”教育,时间或许会给出答案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第一次见到多多,是在北京科教厂的化妆室里。下午两点半,5岁半的孩子蜷缩在长椅上,小身子盖着“鹰爸”何烈胜的衣服,周围很吵闹,人来人往,多多竟然睡得安稳。

  一切准备就绪,导演走进来,准备叫醒多多,一开始看见孩子睡得香,没忍心,眼看着节目录制时间将近,绷不住,轻轻拍了拍孩子的脸颊。半睁半醒的多多被抱了起来,对方一松手,他哧溜一下,又滑倒在椅子上。正当一圈人都苦恼的时候,倒是老何,笑着转过身,到洗手池弄湿了手,将水弹在多多脸上,孩子一下就睁大了眼睛,没有撒娇,没有闹,安安静静地开始穿衣服。

  才几分钟,多多已经套好了老何给他定制的全套飞行服,蓝色的,很合身,神气得很。他对待录影棚并不陌生,大大方方地让工作人员给他别好小蜜蜂,一蹦一跳地走到舞台中央。就连和主持人对话,多多也丝毫不怯场。

  老实说,我有点心疼,也有点吃惊,对于一个5岁半的孩子来讲,这些工作和场面并不轻松,而多多表现之稳重,也远远超过了这个年纪孩子的水准。

  但一离开舞台,另一个多多出现了。

  站在科教厂的院子里,多多趁着父亲在和其他人说话,悄悄拉住我说:“阿姨,你不是说要给我买冰淇淋的吗?”小家伙很认真地记着我的许诺。拿着冰淇淋,他一下蹿进了一栋大楼,躲在角落里开始埋头苦吃,边吃边起身张望,有些紧张地看老何的动静。

  “阿姨,你帮我放风,看我爸爸有没有发现。”他叮嘱我。我一边应允他,一边觉得哭笑不得。平日里,老何担心他的身体,对吃冰淇淋是有数量限制的。

  这一刻,多多的孩子气、天真,对父亲权威的畏惧,都表露无遗,他不是雪地奔跑、爬富士山、驾驶飞机的多多,而是和同龄的孩子一样,爱吃甜食,害怕父亲的批评,也有自己的小小心计。

  多多似乎对父亲又爱又怕,在回答和父亲有关的问题时,他的回答始终充满着矛盾:有时候害怕爸爸,有时候不害怕;不怪他,但爸爸严格的时候会怪他。

  采访结束,我也在一直思索老何的“鹰式教育”。关于孩子是否快乐,或者说,对孩子来说,什么是有意义的生活,我和他有过很多探讨,但老何始终有自己强大的逻辑,我们都无法说服对方。

  我记得心理学家说,婴幼儿时期,是儿童建立对世界信任的时候,他们和父母的关系直接影响着孩子的人格发展、人际关系等等。我无法预料老何对多多的教育会如何影响他的成长,这种影响是好还是坏,但我始终相信,总有一天,多多能够开始掌控自己人生的时刻,他回过头来看曾经的生活,也许会有自己的思索,也许会有新的选择。

  □朱柳笛(新京报深度报道部记者,9月9日发表《“鹰爸”谈让5岁儿子开飞机:长大会感恩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