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飞出太阳系,宇宙或许更精彩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旅行者1号”被寄予厚望,科幻和想象的事物也许能通过求实和求真的科学去探索或证明。

  美国科学家证实,美国宇航局(NASA)于1977年9月5日发射的“旅行者1号”无人太空探测器已经飞出了太阳系。这是第一个进入星际空间的人造物体。截至目前,“旅行者1号”的这趟旅程花费了足足36年,距离地球长达116亿英里(约187亿公里)。

  “旅行者1号”太空探测器飞出太阳系的意义恰如该计划的负责人爱德华·斯通所述,“这个成就如同人类第一次完成环球航行,或者第一次踏足月球表面一样。”

  不过,要真正理解“旅行者1号”飞出太阳系的意义,或许要从几个方面来看待。尽管没有载人,但“旅行者1号”飞出太阳系首先部分实现了人类进入星际空间的愿望,而且,这一壮举在某种程度提供了一个线索,科幻和想象的事物也许能通过求实和求真的科学去探索或证明。

  另一方面,尽管人类出现在地球是一种极大的偶然,但是,在宇宙中如同地球一样可以孕育和诞生生命的星球还有成千上万。对地球上的生命的探索已发现有6种生命形态,因此,星际空间如同地球或不像地球的星球上,或许存在着与人类一样的生命或相似的生命。但是,外星人是否如科幻电影中所呈现的那样,目前并没有明确的答案,这一切也需要“旅行者1号”来探索并给出答案。

  当然,“旅行者1号”走向星际空间的更大意义在于,它可能向地球上的人类传达或描绘一个人类完全没有见识过的世界。这个世界的自然状态也许不如地球,因为“旅行者1号”传回的信息是,它抵达了一个从来没有被探索过的寒冷的星际空间。但是,这个未被人类发现过的世界无疑令人憧憬。

  □张田勘(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