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电影修复之痛 那些光影的历史都淡忘了吗?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焦点话题】

  “中国电影百年”纪念之际,各大媒体曾爆出前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将帮助中国修复10-15部经典老电影。而今凤凰网爆出,他的团队在罗马和博洛尼亚完成修复工作并将修复版版权据为己有。而中国电影资料馆所提供的珍贵胶片也因这次修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其中《新女性》的原始负片完全被毁,损失无法估量。

  在北京,去中国电影资料馆的艺术影院看电影,是许多人的必修课。而吸引他们前去观看的很大原因,是那些难得一见的修复后的经典之作。前不久的《桂河大桥》和《阿拉伯的劳伦斯》就上演了一出一票难求的戏码。可以说,那些为电影修复做出努力的人,是值得影迷和观众尊重的。但马可·穆勒和中国电影资料馆的纠纷,却多少让这件好事有了几分尴尬。

  根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前的国产影片,母本拷贝大多不知去向,而电影工业相对发达的美国,1950年以前的影片也有过半遗失——电影修复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从上世纪70年代马丁·斯科塞斯主导的一场电影胶片修复运动开始,到如今时不时出现的影片修复版上映,这几十年间,有无数的经典电影被重新搬上银幕。近年,《新龙门客栈》和《东邪西毒》的修复版重新上映,是中国电影人商业修复的经典案例。除此之外,博洛尼亚实验室修复《孔夫子》这种注重传承的艺术修复也成果斐然。在大陆,由上海电影节主导的修复工作初见成效,《一江春水向东流》《八千里路云和月》以及《丽人行》等影片重出江湖,也足以振奋人心。

  电影修复是一项漫长的工作,对人才的专业性要求也很高,投入也并不比制作一部电影要少。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前的国产片,历经战乱波折,修复难度可见一斑。这也就会产生诸如谁来修复、谁来出钱的疑问。马可·穆勒所修复的《新女性》等中国影片,本应该是出于艺术修复的目的,为了继承和保护这些弥足珍贵的影像。也正出于马可·穆勒所积攒的中国电影“白求恩”的形象,使得电影资料馆最终选择与其合作。乍一看,有人愿意出钱修复我们的老片,又可以提升影片在国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何乐而不为?可是当《新女性》的原版拷贝损毁的消息一出,却又是另一种说法。双方互相指责,似乎修复国产老片变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这件事孰对孰错尚无定论,我们等待更多的媒体介入,寻找事实真相。但我们不得不思考的是,我们自己真的没有能力修复这些影片吗?

  近年,在电影制作上,国人花大价钱去搞特效,企图抗衡好莱坞,展示自己国力强大,却对电影修复无能为力,荒天下之大谬。修复影片需要的是对电影最起码的尊重,是对传承意义的理解。我们一直强调历史和传承,可是当需要传承的作品真正摆在眼前的时候却视而不见,到头来尽是遗憾。等到有一天,我们想要去看一部自己国家的老片,却还要远赴意大利。这和在大英帝国博物馆欣赏那些圆明园里文物有何区别?我们不能让一些人打着艺术的幌子,窃取我们的财富。同时,我们也不能容忍保守着历史、文化的财富,却因为不作为让民族的文化遗产毁掉。

  电影产业的发展并不全在“未来”,如何继承我们自己的经典影片,如何保留住“过去”,也是鉴定一个国家电影工业发达程度的关键。

  □王沐(北京 影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