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吃蟹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一手持蟹螯,一手提酒杯。泊浮酒池中,便足了一生。”(《世说新语·任诞》)晋人爱蟹,也爱酒。传统至今,河蟹配美酒,美哉斯也!

  @赵冬苓(编剧):今天在门口等人的时候,看到了富有情趣的情侣装或曰全家福装:一家三口牵手过来,一律的黄T恤,爸爸妈妈T恤上分别有一把蓝色的和红色的水壶,壶嘴倾向中间的女儿,女儿的T恤上是一个蓝色的花盆,雨露浇灌了红色的小花开放。看着顿时心生温暖。生活还是很美好的。

  @叶匡政(诗人):过去吃过壳凸黄肥、爪金肚白的阳澄湖大闸蟹,这回总算见到蟹的老巢。波光潋滟的湖边,想到怒涛拍岸的微博江湖,觉得郑板桥写蟹的四句真好!“八爪横行四野惊,双螯舞动威风凌,孰知腹内空无物,蘸取姜醋伴酒吟。”

  @鹦鹉史航(编剧):谈竹林七贤的小说,有人写过《嵇康》,太平庸看不进去,一个中篇,收入著名的《中国现代作家历史小说选》。当然大家更应该去看鲁迅、刘大杰他们的论述,但小说也有一本可以推荐的,就是木令耆的《竹林引幻》,海外华人女作家写的长篇。

  @马伯庸(作家):昨逢乌镇雨夜,偶拍得奇景。半边繁华盛极,人间灯火犹自璀璨,不知半边肃杀奄至,天庭劫云涌动。大治大乱,勾连天地,盛衰将在一霎时。忽有隐者昂然愤起,显露法藏,欲为万民逆天,身迎雷劫而起。

  @陈希我(作家):新长篇《移民》出版,吆喝一下:跑北美,跑南美,跑欧洲,跑澳洲,还跑非洲,就连太平洋岛国都跑。这一代不能跑成,也要跑香港生子。非但没钱人跑,有钱人也跑;非但不拥有这个国家的人跑,拥有这个国家的人也跑;来不及转移财富,就提着现金直接闯关。这是人类历史上特殊奇观。

  @蒋方舟(作家):听过最不可思议的离婚理由,是上回听日本国宝级诗人谷川俊太郎说的,他离婚三次,其中一次的理由,他说:“我和一个女孩儿交往久了,感情慢慢变淡,但是谁也不好意思说分手,只好结婚。于是等到离婚,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分开了。”为了分离的结婚,大概也只有诗人会做出这样的事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