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对外投资将大于引资”需未雨绸缪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宏观大势

  我国经济转型的速度,必须要快于外资减少以及内资外移的速度,如此才能为我国经济转型赢取空间、并减少经济转型硬着陆的风险。

  在9月17日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势头仍然会持续,也许用不了很长时间,中国对外投资的规模就会超过中国吸收外资的规模。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为565亿美元,同期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为797.7亿美元,两相对比,尽管我国对外投资规模,比同期对外引资规模仍少约233亿美元,但是,如以两者当前的增速计(分别为18.5%和6.37%),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将于2016年全面超过对外引资规模。

  实际上,如果不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大幅升值2.2%,我国对外引资增速可能会远低于6.37%(2012年为-3.7%),我国对外投资增速亦可能高于18.5%(2012年为28.6%)。因此,如果未来两年,人民币升值趋势能够相对回归均衡,那么,我国对外投资规模超过对外引资规模,可能在2015年就能够实现。

  对外投资规模即将超过对外引资规模,这从表面上看,是好事一桩,由此表明我国由缺乏自有资本,已变成“手有余粮”。某种程度上,这象征我国改革开放已经取得巨大成就,因为,1979年启动的改革开放,其核心目的就是通过吸引外部资本(以及技术)发展我国经济,而当下我国却已有输出资本的需求。

  就当下而言,我国对外投资规模超过对外引资规模,这一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因为,我国曾经的低成本投资环境,在人力、土地、水电等要素成本大幅上升之下,当下已经不复存在,故而只要“人民币升值”这一吸引力减缓,我国对外引资规模进入递减通道将不可避免。而与此同时,我国巨额外汇储备(高达3.5万亿美元),如果不能及时加大对外投资规模,不仅将系统加大外储持有风险(当前以外债持有为主),更将会给未来经济埋下通胀的隐患。

  在对外投资规模即将超过对外引资规模之下,我国不仅应加快经济转型的速度,还应加大我国金融改革的深度。

  我国近年来要素资源成本的大幅上升,直接弱化了投资环境的竞争力,不仅外资输入将逐渐减少,甚至还将出现内资外移的现象,而外资减少、以及内资外移又将进一步恶化我国经济。故而,我国经济转型的速度,必须要快于外资减少、以及内资外移的速度,如此才能为我国经济转型赢取空间、并减少经济转型硬着陆的风险。

  就加大我国金融改革的深度而言,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即将超过对外引资规模,必然会给实体经济带来阶段性资本供给的难题,近年来实体经济屡屡发生钱荒,实际上亦与此密切相关。而在M2持续高企之下,实行货币政策再宽松显然不可取,而只能通过深化金融改革,以达到盘活货币存量、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的目的,并以此有效弥补因外资减少、以及内资外移所带来的资本供给缺口。

  □杨国英(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