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放假安排应告别“假日经济”思维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一个直辖市数百商家捆起来大卖7天,还不如一个电商一天卖得多。可见,拉动消费、刺激内需,真的不一定要靠长假。

  “上3天休6天、上6天休1天、上2天休7天……16日起工作进入混乱状态!”“请3天假休息8天”、“请2天假休息10天”……中秋、国庆假期临近,据报道,五花八门的“拼假攻略”蹿红网络。

  9月份被指“最折腾”月,不是没有道理。尽管大家也享受到了一定的假期,但是,如此复杂的放假和上班模式,让人有些受不了。这两天舆论也在呼吁,放假安排能不能不这么安排,与其靠双休日拼凑假期,不如按部就班地来,不要把工作和生活节奏打乱。

  这些诉求不是没有道理。现在,或许到了重新审视“长假”制度的时候了,放假安排能否告别过去的“假日经济”思维?

  当初推出“长假”制度,意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通过给国人放长假,以提振内需、刺激消费,激活“假日经济”。不可否认,这些年来“长假”制度确实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是人们还没有旅游的习惯之时。这直接刺激了人们出游的需求。

  不过,时移世易,现在的放假制度安排,不但打乱了生活和工作节奏,而且导致了交通拥堵、景区人满为患等问题。近年来,每到周末下午,出游的人们集中返京,北京几条高速路的进京方向都会出现大面积的堵车。到了长假,开到哪儿都得堵上一阵,走到哪里都是万众云集,很多人都宁可宅在家里,也不出门。

  另外,长假对购物等消费刺激,也因为网购的兴起而在递减。去年11月11日民间自造节日“光棍节”,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和天猫一天的销售额突破百亿。而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中秋、国庆双节黄金周期间,北京130家重点商业企业实现销售额71.6亿元,上海395家大中型商业企业、5000多家网点在双节期间共实现营业收入64.30亿元。一个直辖市数百商家捆起来大卖7天,还不如一个电商一天卖得多。

  可见,拉动消费、刺激内需,真的不一定要靠长假,随着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成功的市场营销同样可以激发巨大的消费需求。“假日经济”的魅力正在褪色,在非短缺经济的社会,从本质上来说,“假日经济”只是一次集中消费,并不能让社会消费总额发生太大的变化。现在的中国经济,没有必要再借“假日经济”来拉动内需。更何况,随着带薪休假制度的逐步完善,民众也完全可以自己放“长假”。

  所以,在放假安排上,也需要政府进一步向社会放权,需要减少“长假”这样的微观干预手段。政府明确了法定节假日,然后,将放假安排的权力交给企业、员工,让大家自由组合。这或许能够大大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政府部门所需要做的,就是保障国民的休假权利,完善制度、加强监管。

  相关报道见A1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