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海军基地枪击案能推动美国“控枪”吗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惨案可能会让美国民众的道德天平,向控枪派方向再倾斜那么一点点,但有关控枪派、持枪派孰是孰非的争论,短期内恐仍难见尽头。

  当地时间9月16日晨,美国华盛顿海军海洋系统大楼发生枪击案。枪击案造成包括凶手在内的13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此次枪击案由于死亡人数多、发生地点敏感而又一次震惊美国社会。奥巴马将之斥为“懦夫行为”,誓言将犯罪分子捉拿归案,决不让他们“漏网”。

  因为枪击案发生于华盛顿,离白宫距离不远,且事发地点是海军基地大楼,所以给人造成的心理冲击很大。再加上凶手是获过勋章的退役军人,一度让人对惨案的背景,有过各种猜测。不过,随着华盛顿警方更多信息的披露,这起案件的神秘色彩也在消退,还原成又一起恶性的“普通”枪击案件。

  这栋隶属海军的系统大楼,虽然安保非常严密,但大楼所在基地服役的军人、工作的平民和符合条件的供应商,都有可出入的证件。惠普公司是海军基地的承包商之一,而枪手亚力克西斯是其临时雇员,如果他有雇员准入证的话,那再严密的安保,自然也防不住他。

  华盛顿警方也已确认,这起枪击案只是个人行为,并非组织性袭击。除了给受害者家属和社会留下巨大伤痛之外,枪击案影响最大的,还是美国的控枪议题。美国民众的持枪比例接近9成,枪支泛滥一直是美国社会之疾,接二连三发生的恶性枪击案件,让内外交困的总统奥巴马也头痛不已。

  2012年大选期间,为了争取控枪派,两党总统候选人都曾旗帜鲜明地表示支持枪支管制。奥巴马赢得了更多信任。去年12月康涅狄格州纽敦校园枪击案发生后,新连任的奥巴马更是“以行动代替同情”,发布了遏制枪支暴力的23项行政命令,并向国会提交了包含禁售攻击性武器、加大力度惩罚私卖枪支行为等内容的控枪法案。

  这种“动用所有总统权力”推动控枪的举动,一度让控枪派看到希望。然而,想一劳永逸地解决枪支泛滥问题,唯有以国会两院三分之二的多数支持及四分之三州议会的批准,以新的宪法修正案废止原有第二修正案(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这,又何其之难?

  奥巴马的控枪法案甚至在参议院只获得了40%的支持。反对者的理由是,美国人持枪的历史由来已久,是为国人所珍视的自由权利之一,不能因为犯罪者使用枪支就把责任归咎到枪支身上。罪恶的真正根源可能是价值观的扭曲,可能是社会对精神疾患的忽略,也可能是暴力文化在年轻人中的蔓延。此次枪击案中的凶手亚历克西斯,据调查人员称,其就患有严重心理疾病。

  因而,惨案可能会让美国民众的道德天平,向控枪派方向再倾斜那么一点点,但有关控枪派、持枪派孰是孰非的争论,短期内恐仍难见尽头。

  □史泽华(学者)

  相关报道见A34-A37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